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16:11:46
来源:新华网

公主岭市多措并举帮扶企业步入“专精特新”赛道

字体:

  公主岭市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推动企业稳步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调研走访,科学培育。多措并举深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围绕提升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带动、上下联动和持续推动,聚焦服务助企、政策惠企,梯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通过深入中小企业踏查走访,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产品技术情况,在全面摸排企业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确立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与举措,确保培育工作取得实效。

  政策扶持,提质增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认真落实“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政策,对获批省、市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落实“专精特新”补助资金奖励,及时完成财政拨付计划,对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9户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户精益化管理企业的338万元奖补资金按时拨付。定期组织全市工业项目申报暨惠企政策宣讲,将上级部门最新最优的政策及时传达给企业。同时,主动对接长春市工信局,组织企业参加“专精特新”申报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更多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新赛道。

  多措并举,卓见成效。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向纵深发展,不断完善中小企业创新生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在创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一对一”帮办服务,引导企业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产品创新为重点,不断加强与相关企业协会的联系,增强企业在行业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实施梯次升级,助推企业向产业链顶端发展,提升企业参与专精特新认定申报的竞争力,坚定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经验和做法,加快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明确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目标,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户、国家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户。同时,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群体的服务,将从资讯、数据、孵化、赛会培赋能、申报、资本服务等层面不断巩固能力,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孵化、加速、直通做好全方位服务,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添动力增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