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0 11:02:09
来源:新华网

龙井市梨园街道:深化“法智”融合 助推矛盾纠纷化解

字体:

  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龙井市梨园街道结合辖区地域特点,秉承“数字化+法治化”融合发展理念,实现“线上”和“线下”“键对键”和“面对面”相融合,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有效提升了街道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效能。

  搭建智慧平台通“堵点”。为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梨园街道依托龙井市“海兰江e站”平台,创新打造“梨小二”智慧治理服务平台,线上收集社情民意,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接单、街道派单、部门领单”闭环管理模式,形成“民意随时表达,民情快速反映,民生需求及时解决”的良好氛围。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实现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同时,设立特定版块,定期向居民群众推送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等专业性知识,为居民群众办理事务和化解矛盾提供知识储备。截至目前,通过平台共推送政策、法律类文章100余篇,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

  强化阵地建设治“痛点”。为强化基层治理阵地建设,进一步拓宽群众问题反馈渠道,创新搭建“梨小二”民情恳谈室,居民群众可直接走进社区,通过“梨小二”民情恳谈室向社区反映问题、表达需求,与工作人员“零”距离沟通交流。并通过综治中心综窗改革实现对事件前台分流、窗口受理、后台办理、流程跟踪。针对有需要职能部门介入的事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对事件进行跟踪处理,打破领域壁垒、畅通运转渠道、提升共治成效,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截至目前,通过“梨小二”民情恳谈室共化解矛盾纠纷50余件,提供民生服务300余次。

  扩大普法覆盖面消“盲点”。坚持以机关干部走进基层互联互动为纽带,持续深化“三走进”工作机制,全体机关干部纷纷走出机关、走进网格、贴近群众,准确的把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政策带到基层,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进千门、走万户,将法律政策带到群众身边,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强化居民群众法制观念,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体机关干部先后下沉300余人次,开展政策法律宣传40余次,惠及群众1200余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