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15:41:18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二道区:“四位一体”构建退役军人之家

字体:

  近年来,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构建主题突出、功能完善、队伍强劲、机制健全“四位一体”的退役军人之家。全区1个区级服务中心、8个街镇服务站、54个村和社区服务站全部达到国家要求的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建设标准。

  突出党建引领,加强思政建设——打造一个有主题的退役军人之家

  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党建主题文化。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光辉历程”主题党史、军史长廊,展示建党、建军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伟大业绩;建设“崇尚英雄品格、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主题荣誉墙,展示战争年代老兵英勇事迹、当代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和“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的感人事迹。在远达街道建设全省首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基地,设置党史军史、武器装备、英雄榜等学习教育板块;依托二道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指导中心,建立退役军人党员活动基地;依托英俊中学建立退役军人思政教育基地,大力弘扬英俊事迹。每年在刘英俊牺牲纪念日举行隆重庄严的纪念活动。

  各街镇和社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工作,组织退役军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和党史学习教育阵地,累计组织3500余人次进行学习教育,邀请抗战老兵、优秀退役军人讲党课70余次,不断激发退役军人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意识,引导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

  坚守崇军情怀,完善服务功能——打造一个有情怀的退役军人之家

  全区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成立退役军人管理保障领导小组,实现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全覆盖。成立义务监督员委员会,确保各级服务保障机构履职尽责。组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支持。成立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引导退役军人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设立区、街镇两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420人次。

  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打造“一厅一廊六室”,设置开放式接待大厅,集约化建设信访接待、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室,设置阅览室、教育培训室、档案室、“厉害了,我们的军队”武器模型主题展架,激发退役军人自豪感,延续军人情怀。各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独立办公场所,统一配备办公电脑、档案柜等办公用品,在各街镇公共服务中心设置退役军人、军属优先窗口,为退役军人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便利。各社区、村集约化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有条件地设置独立办公场所。在现有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区域,植入退役军人元素,营造军队的特色氛围。在全区建立418个退役军人服务网格,依托网格员进家门、知家情、解家忧。

  建强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水平——打造一个有温度的退役军人之家

  突出服务能力,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每月集中开展业务学习,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打造过硬队伍。组织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活动,培养3名法条“问不倒”人员。强化“情系退役军人、热情周到服务”的服务理念,规范接待流程,实施“六个一”服务,对来访人员道上一声问候,展现一张笑脸,提供一把椅子,递上一杯热水,给予一站服务,致力一办到底,让退役军人感受“家”的温暖。

  全面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包联社区、村服务站全覆盖,局领导包联街镇服务站全覆盖,定期深入基层指导服务站建设。全面实施“一档一卡一日志”,采集信息1.4万人,为全区退役军人建立档案、发放联系卡。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创新实施“组织送、专业挂、当面讲、日常管”四步工作法,实现应挂尽挂。及时组织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增强现役军人家属荣誉感。为部分退役士兵办理社保接续,落实社会保险权益。在春节、“八一”等时间节点,走访重点优抚对象,在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的同时帮助解决生活难题。

  与驻长春部队建立密切共建关系,为部队排忧解难。共建部队积极参与扶贫、乡村振兴,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英俊中学校长梁君荣获“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提名奖,登上央视舞台。“吉行军·英俊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疫情期间捐赠物资10万余元,2000多人参与志愿服务,退役军人范小飞被评为“长春好人·最美退役军人”。

  完善运行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打造一个有保障的退役军人之家

  突出作用发挥,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的实施意见》。建立对特殊贡献、特殊困难和特殊历史遗留问题等“三特”人员解困保障机制,设置专项保障资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困难优抚对象临时救助机制,针对住房、医疗、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进行临时救助,使优抚对象生活有保障。建立优抚对象医疗服务保障机制,每年组织重点优抚对象体检,获得大家一致好评。在区医院开设优抚疗区,方便退役军人就医。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机制,建设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每年财政投入160余万元,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用房和水电暖网等服务。依托基地开展适应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10余次,培训退役军人600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场就业招聘会6次,网络招聘会4次,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参加求职3000余人,成功入职900余人。建立下岗转业志愿兵专项岗位安置机制,简化安置流程,符合条件且有上岗意愿的全部安排上岗,保障工作全面升级。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系统全面落实“五有”要求,深入开展全方位服务,受到广大退役军人高度评价。接待各级领导和兄弟单位调研考察学习30余场、400多人次。全区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将以“让退役军人受尊重,让现役军人受尊崇”为目标,牢固树立“情系退役军人、热情周到服务”的服务理念,把尊崇落到实处,全方位构建有主题、有情怀、有温度、有保障的退役军人之家。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