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14:35:14
来源:新华网

吉林银行用金融“活水”灌溉致富秧苗

字体:

  春季是农业生产的黄金期,吉林银行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产品供应和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据悉,吉林银行通过聚焦重点领域、深化银政企合作等措施,加大支农惠农信贷投放力度,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生产的金融服务工作。

  吉林银行围绕吉林省“千亿斤粮”工程建设,把春耕备耕作为推进该工程的重要环节,积极落实融资保障。吉林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积极对接政府及农业主管部门,了解备春耕重点领域、区域和需求特点,并获取省内新型农业主体和种粮大户融资需求名单,下发至各分支行,各分支行立即成立营销专班,实施精准营销,按图索骥,确保当地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创新融资方式 有效扩大供给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在吉林辉隆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袋袋化肥陆续从机器中制作出来,干劲十足,春耕备耕所需的氮肥、磷肥、钾肥等被码放得整整齐齐。

  吉林辉隆肥业有限公司隶属于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辉隆股份全资子公司。公司配备国内先进的智能化配料系统、全自动包装机和机器人码垛系统。公司集化肥贸易、生产于一体,年经销各种单质肥料20万吨,是吉林省省级化肥商业储备库。

  “在2023年备春耕期间,由于前期的备货量比较大,我们公司资金也受到一定的限额,吉林银行的工作人员知道我们的情况后,积极主动地联系我们,帮助我们筹到备春耕的资金。”吉林辉隆肥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虎说,“资金很快下来了,我们也很快采购了价格比较有优势的原材料,把优质的化肥送到了田间地头,为保障吉林省的农业种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据了解,吉林辉隆肥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对时令性原材料依附较强,所以采购时机较为重要。“吉林银行依托政府进行走访营销,在了解到辉隆肥业的情况后,调查确认企业需求与客观实际相符,我们迅速组织人员完成信贷流程作业,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了从受理企业申请到发放贷款全流程,辉隆肥业并不是我行个案,我们会一如既往服务于省内客户。”吉林银行吉林经开支行公司金融部部门经理刘明惠说。

  强化融资保障 有效支农助农

  粮安天下,种子为基。一手备农资,一手抓优质种子,是粮食丰产的关键。吉林 福莱特种子公司成立于2015年,专业从事玉米种子的研发、繁育、示范、推广和销售,是吉林省专精特新技术企业。

  “非常感谢吉林银行!”吉林福莱特种业公司负责人王欣来表示:“春耕时期,公司需要支付种子委托生产费用,资金需求较大,但自有资金不足,此时吉林银行的工作人员来到我公司,为我公司制定授信方案,上门帮助我公司整理贷款资料,并且一周之内完成贷款投放,帮助我们解决资金问题,同时也减少了公司融资成本负担。”

  金融活水润春耕,不误农时不误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吉林大地上演。为了让农民春耕“不差钱”,吉林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灵活运用信贷产品,开启服务“绿色通道”,用金融“活水”灌溉致富秧苗。

  “今年我扩大了规模,种植成本就增加了很多,多亏了吉林银行,现在我的准备工作都完成了!”家住在永吉县岔路河镇的孔大哥高兴地告诉记者,他的家庭农场今年扩大了100亩,吉林银行的贷款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

  据悉,近年来吉林银行加大了对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 (含国有农场) 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重点支持化肥、粮种、农具等信贷经营主体发展,确保春耕备耕上游资源充足,为服务春耕创造良好条件。

  优化金融服务 适配特色农贷

  “流动资金循环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吉农 e 贷”“吉牧阳光贷”……在支持种植产业的同时,吉林银行还通过围绕特色产业,持续丰富涉农信贷产品,提升农贷服务的针对性和契合度。

  抚松县万良镇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参交易市场,当地家家户户都在做人参产业,但是很多农户存在缺少抵押物、金融意识淡、产权不清的问题,吉林银行在此积极应用“吉银农担”平台,推动“优质贷”业务,满足可以进行存货质押的客户的资金需求,帮助农户解决融资难题。吉林银行抚松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吉林银行多次深入万良镇进行调研,并与人参协会、万良镇各村支部建立联系,主动深入参户进行走访,并派专人负责,保证每笔业务点对点精准对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效,以最短的时间审批放款,形成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没想到活物也能作为抵押物,我的70多头牛在吉林银行进行抵押,贷到了100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作为吉林银行“活体抵押贷款”受益者之一,农安县金冠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手续简单、放款快,利息还低!”据了解,吉林银行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对符合条件的农户提供“活体授信、送贷上门”等服务,促进涉牛授信地区信息、信用和信贷联动。以“畜禽+土地”的双引擎服务模式,有效降低养殖户融资成本,让农户迅速获得资金支持。

  为了更好地支持春耕备耕,吉林银行围绕春耕备耕重点领域和重要生产环节的客户群体,构建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对备春耕贷款优先受理,优先结办,第一时间满足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金融产品、构建“绿色通道”的同时,吉林银行针对备春耕客户,实行“四免三贴”,即免评估费、抵押费、保险费、公证费,灵活运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会双创贷款贴息、吉林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保证贷款贴息,为客户争取财政贴息,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23年3月末,吉林银行年度累计发放各类春耕备耕贷款21.34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推动当地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