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9 10:50:28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绿园区“545”工作法推深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字体:

  长春市绿园区认真落实吉林省、长春市关于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要求,制定了《长春市绿园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以“545”工作法扎实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形成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的良好机制,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更好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细化考核指标,5个方面解决“考什么”。综合考虑“基础指标与差异化指标”,构建“5项综合指标+3项共性指标+N项个性指标”体系。综合指标是设置德、能、勤、绩、廉五个指标,指标权重占比60%;共性指标包括“政治素质、学习及工作能力、廉洁自律情况”3项内容,指标权重占比30%;个性指标采取“单位分解、个人申报、领导审核”的方式制定,随考核进行动态调整,指标权重占比10%。动态指标兼顾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以“减分”考核表现,“加分”衡量贡献,依据工作担当、工作创新及受表彰等正面情况和受党纪政纪处分情况设置10分的加减分,确保平时考核靶向施力、精准画像。

  规范落实过程,4个步骤解决“怎么考”。落实“发起考核、民主评优、公开公示、备案报告”四步工作法,结合各部门(单位)实际制定考核方案,由区委组织部门统一发起考核任务,各部门(单位)按照“5项综合指标+3项共性指标+N项个性指标”评定标准,经过“个人总结、审核评定、民主测评、评定反馈”4个环节,先由公务员本人对标职责任务,如实进行简要小结,经分管领导根据季度初制定的个性指标进行评分,并在一定范围内对“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及3项“共性指标”进行民主测评,结合审核评鉴得分和民主测评结果,加权量化得分,最后经过单位党委(党组)集中研究并公示无异议后报区委组织部门备案,确保考核过程和程序的严肃性。

  推行“赛马”机制,5个挂钩解决“怎么用”。推行“赛马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个人考核结果与上期进行环期比较,动态观察公务员思想工作起伏状态。坚持与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干部培训、选拔任用、职级晋升5个方面挂钩,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与年度考核挂钩,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公务员,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优秀”等次。与评先评优挂钩,平时考核等次为“好”的公务员,在及时奖励及各领域评优时优先考虑。与干部培训挂钩,结合平时考核结果,实施平时考核与干部培训双促进,定期分析公务员在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知识结构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有计划地制定培训措施。与选拔任用挂钩,作为选拔任用重要参考,将平时考核多次评为“好”的公务员纳入信息库,在干部提拔重用或岗位调整时,优先从库里选人,有效缓解“急拿现用”。与职级晋升挂钩,对平时考核全部“好”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职级。真正让平时考核成为公务员提升能力素质的“磨刀石”、成长进步的“校验场”。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7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