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8 15:46:23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吉林公主岭:果蔬大棚成就乡村旅游采摘热

字体:

  新华网长春4月18日电(赵石乐 杨骐宁 李岚)4月,正是春光无限,万物启程的好时节。在吉林省公主岭市永发乡坤圣园国家级生态农业产业园内,工人们埋头苦干,施肥、修理枝叶、疏花蕾……以便让即将成熟的瓜果口感更好。

  吉林省公主岭市永发乡坤圣园国家级生态农业产业园(无人机航拍)

  错峰上市增收致富

  尽管是工作日的上午,坤圣园内已有一批批游客带着家人在参观、采摘。

  园内的草莓等待游客采摘

  草莓采摘大棚温室内,绿意盎然,草莓的香气扑鼻而来,一垄垄草莓植株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生机勃发,一枚枚草莓色泽红亮、果肉饱满地从绿丛里探出“小红帽”,长势喜人,蜜蜂在棚里飞来飞去……樱桃棚里的树苗也争相吐露绿芽,枝头冒出几颗淡粉的花蕊;火龙果棚里,坤圣园国家级生态农业产业园总经理王芳说:“再过段时间,火龙果就要开花了,这一个枝节能长一个火龙果,算是比较高产的果类了。”

坤圣园一角

  据王芳介绍,永发乡地理位置优越,距离长春市区仅18公里,交通便利。2018年,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公主岭市招商引资引进坤盛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在永发乡建成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占地30公顷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77座,园区内产品按照国家绿色有机标准种植栽培,并配备了完善的监控设备、保温设备、灌溉系统等设施,着力建设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农业产业园,引领地方经济发展。

园区内的木瓜大棚

  温室大棚带动的不仅是当地经济和旅游业的发展,更是对“南果北种”项目的推进。一月到四月的草莓,五月的桃,六、七月的火龙果、无花果、葡萄……

  “我们园区占地面积大,种植的水果种类十分丰富,高达70多种,木瓜、枇杷、香蕉等南方才能种植的水果我们借助温室大棚现在也实现种植了,这样也保证了园区每个月都有水果采摘,所以平时前来采摘的人还是挺多的。”王芳说,前来观光、采摘的人大多都是长春市区的市民,一些学校也会与园区进行合作,组织学生实践活动,“这个周末就有两个学校已经预约要来参观了。”

学生参加实践活动

  此外,园区还栽种了各类蔬菜,引进了菌中之王羊肚菌、虫草、灵芝、人参等产品,靠着这些参观、采摘项目,产业园内种植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实现全部销售。

  品牌响了,产业兴了,腰包也鼓了。坤圣园在实现产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周边村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每年带动周边村屯百姓就业300余人。

  “以前农闲的时候都呆在家里,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现在在这里干活,农忙的时候请个假,每年能多挣30000块钱呢。”坤圣园工人段淑杰家住新发村一屯,主要负责打理大棚,今年是她在这里工作的第6年,她表示,坤圣园离家很近,走路6分钟就到了,在这里工作既能补贴家用,也不影响她照管家里。

园内培育的火龙果苗

  特色种植发展休闲游

  在公主岭市打造的特色乡村旅游路线中,第二站便是坤圣园,粉壁黛瓦、马头墙、小格窗……除了177座大棚外,坤圣园还建有徽派特色建筑。王芳说:“去年以来,坤圣园接待游客9万人,实现营收2000万元。”

农耕文化馆中展出的农耕用具

  坤圣园在探索企业发展道路的同时,也不忘将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建立了历史文物博物馆、农耕文化馆,打造了产学研旅商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致力于把黑土地的文明传播好、传承好。永发乡党委副书记李德华表示,永发乡已经探索出了一条“一产强、二产精、三产活”的发展路径,“农业+文化”的发展模式。

坤圣园内的配套设施

  接下来伴随着坤圣园三期项目的完工,永发乡党委将积极推动新发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与坤圣园合作种植黏玉米,实现企业收益、集体受益、百姓增收的最终目的。打造以都市设施、农业为支撑,农家乐、文化旅游为核心,绿色生态农业园林、特色景观为背景的新兴产业,建设成布局合理,景观丰富,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蔬菜、菌类、瓜果、农家乐文化民宿、休闲旅游产业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