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8 08:51:19
来源:新华网

吉林省医药健康领域项目首次集中开复工

字体: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医药强省建设的战略部署,促进重大产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4月17日,全省医药健康领域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在延边州敦化市主会场、长春市分会场、通化市分会场同步举行。这是我省医药健康领域项目首次集中开复工。

  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共72个,总投资3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1亿元,涵盖了中药材加工、新药研发、大健康产品、智慧园区、现代物流、数字化建设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其中,新建项目12个,总投资4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亿元;续建项目60个,总投资3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1亿元。

  “这次集中开复工的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从投资上看,项目规模大,投资超亿元项目65个,占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数量的90.3%;总投资392.3亿元,占本次集中开复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98.9%。二是从建设内容上看,项目全部集中于中药、生物药、化学药和医疗器械4个重点领域。三是从分布地区看,项目主要集中在长春市、通化市、延边州三个产业发展优势突出的核心地区,三个地区项目开工数量和总投资额分别占全省总数的81.9%和84.2%。”省科技厅医药健康产业处处长李明石介绍。

  今天在敦化开工的吉林敖东中药配方颗粒工程项目,占地面积7.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新建中药前处理提取车间、制剂车间、前处理车间及库房、综合研发楼以及配套公用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加工中药材5500吨,生产中药配方颗粒15.6亿袋,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2.6亿元,利税总额3.7亿元。“项目顺利实施将持续加快吉林敖东的中药现代化转型升级,对提升我省中药研发水平、制造能力,加快我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安宁说。

  在长春开工的吉原生物公司水凝胶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将建设两台直线电子加速器、十二条生产线、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可生产用于医疗健康、重大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水凝胶材料和产品。“项目可建成全球技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水凝胶材料产业化平台,预计年产值为10亿元。”长春吉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庆辀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为载体,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统筹规划各地区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立足各地区优势和特色进行重大产业项目布局,不断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取得了良好成效。2022年,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健康工业全年实现总产值780.7亿元,同比增长3%。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