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7 10:42:39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九台区启动实施“家园行动” 描绘幸福小区民生画卷

字体:

  “幸福家园在行动!我参与,我服务,我代言!”

  近日,长春市九台区正式启动实施“家园行动”,以党建为引领,把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落笔”居民小区,同步打造社区红色家园和小区幸福家园,力争全力打通服务基层的“最后一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长联动”汇聚幸福之力——

  “有问题?找社区!没关系,全笑纳!”

  社区是直面居民的最基层行政机关,清下水、修管道、剥墙皮、剪花草,一件一件的民生小事,直接体现了基层治理能力的强与弱,如何将居民的各种诉求全部笑着接纳并妥善处理成了急需破解的难题。

  “要发动部门干部担任小区长,以小区长为核心,网格长为纽带,兼职楼栋长、单元长为服务力量,形成‘四长’联动、党员在前的志愿者队伍,平时定期服务、急时迅速集合,为居民破解难题!”今年,九台区创新提出小区长+“三长”联动的“四长”概念,并在全区党建引领“四长”联动工作推进会上对“四长”工作进行部署,以“四长”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突破口。

  网格长每月组织“四长”下沉网格走访入户,了解居民信息和实际需要,开展1次志愿服务活动,小区长发挥机关部门优势,每年至少解决1个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社区书记每月组织1次“四长”工作会议,听取网格长、小区长工作情况……九台区谋划出台《健全“四长”联动机制实施方案》,深入挖掘“四长联动”机制的潜能和作用,广泛动员全区城市社区6896名城市“四长”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去。

  九台区召开全区党建引领城乡“四长”联动工作推进会议

  “双向调研”把稳幸福之舵——

  九台区把调查研究深刻融入到“家园行动”的谋划中,制定“双向”调研路线。

  立足“踩准帮实”,组织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社区实地走访,按照社区有理念、党建有特色、服务有温度、居民有笑容的“四有”目标,为社区对“症”施策——公园社区谋划360度生活圈+5大行动“36.5℃舒适温度”服务理念,文体社区设计贴心、暖心等“五心”社区工作思路,新州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六社联动的“12306”服务直通车工作模式,平安社区谋划打造党建图书馆,新州社区谋划打造省级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

  同时,九台区组建调研组先后赴长春市二道区、宽城区、朝阳区和杭州市富阳区调研城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吸纳先进地区经验,总结形成“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部门联动、注重资源整合、推动多元融合”的家园行动工作思路,对标先进,取长补短。

  “党建引领”筑牢幸福之基——

  全面织密摸边到底的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是搭建幸福高楼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为把地基打牢,九台区谋划“幸福小区”创建八大行动,以“小区党建提质增效行动”为1号行动,带动实施居民自治能力提升、物业服务达标创优、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小区综合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小区建设、部门单位包保服务、社会力量协同共治等专项行动,筑牢幸福小区创建的组织基础、服务基础、人员基础、文明基础和社会基础。

  选定6个小区,以“红色党建+文体健康、红色党建+精神文明、红色党建+绿色生态、红色党建+政法平安”等主题打造“党建引领特色小区示范点位”,作为在全区小区广泛创建参考和借鉴的特色样板。

  开展“幸福家园在行动!我参与,我服务,我代言!”活动,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广泛组织发动小区居民、物业企业、包保干部、社会组织、社区干部共同参与幸福家园创建,凝聚“幸福小区”共建共享的思想共识。

  居民在“幸福家园在行动!我参与,我服务,我代言!”活动上发言,号召共同参与,发挥自治力量。

  “健全机制”扎牢幸福之篱——

  “家园行动开展的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满不满意!”

  以结果检验为导向,九台区创新打造“四联三评双满意”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自评、城市党建联盟部门互评、小区议事会党员群众点评,构建“问题在基层发现、办法在基层协商、矛盾在基层化解、效果在基层反馈”的工作协商和评议制度,推动工作效果得到客观真实的评价。最终实现各级党员满意、广大小区居民群众满意。

  为强化工作推进,九台区还建立“分区搭擂、书记比武”的赛马机制,通过定期调度、专项督导、专报通报、观摩拉练等形式,达到“红脸出汗”、传导压力的效果,营造比学赶超的干事氛围。

  旗帜为帆,逐梦而行;坚定自信,谱写华章。

  长春市九台区正以党建之笔,在基层勾勒出一幅红色底色饱满浓厚,幸福主色生动鲜活的优美民生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