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7 08:04:56
来源:新华网

吉林油田加快传统能源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字体:

  近日,吉林油田在新立采区规划建设的零碳示范区项目进入关键阶段。立足老油田二次开发,吉林油田推行“大平台+新能源+新技术”绿色融合发展建设模式,全力打造老油田二次开发与新能源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查干湖生态保护与工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对于这个老油田而言,加快转型,仅仅依靠石油工业传统的“黑”色调很难实现,吉林油田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加快锻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业务“长板”优势,弥补松南油气资源劣质化、勘探开发成本高的业务“短板”。对于吉林油田而言,差异化发展的落脚点就是转型发展,选择性超越的着力点就是做强做优做大绿色低碳产业,以原油、天然气、新能源“三分天下”各自优势多维度消减高质量发展风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为了更好地实现融合发展,吉林油田聚焦松南效益稳产、川南效益建产、新能源效益发展,进一步明确时间表、施工图和责任书,在专班推进上再优化、再部署、再推进,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完成。着力贯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部署,加快构建绿色能源新业态,建设绿色低碳新型吉林油田。继续完善相关规划,以加快发展融合推进为导向实现新能源效益新增量,对接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建设,积极推进新能源大基地建设,加快实施千万千瓦级风光发电、五百万吨级碳埋存、百万吨标煤级地热利用“三大工程”,成为吉林绿色协同发展的主导者、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引领者。风光发电方面在全面加快上见实效,像抓产量一样抓新能源,落实各级组织、相关部室、各级干部的责任,落实每个环节的时限要求,集聚合力把绿电项目建好,合规高效完成今年新能源发电任务;强力推进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完善机制、严肃责任、强化协调,切实把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的要求落实到位。

  吉林油田切实在系统推进上见实效,按照“一体”“两翼”“三步走”部署,“一体”是以乾安地区大情字井油田、乾安油田和让字井油田为主体;“两翼”是指南翼莫里青油田和北翼大安油田;“三步走”是指二氧化碳混相驱、近混相驱、非混相驱接续实施,渐进式扩大规模。坚持骨架工程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遵循水驱补能先行、气驱及时跟进,以已实施区提效、待实施区提产、扩大区提速为方向,加快百万吨产能级负碳油田开发和百万吨二氧化碳埋存级CCUS+绿色低碳转型“双百”示范区,持续引领国内CCUS产业创新发展。

  吉林油田辖区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在地热余热利用方面,吉林油田科学优化产业布局,以点带面推进地热余热利用,大力推进清洁替代工程,积极开拓地热供暖市场,高质量构建绿色用能新架构。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