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6 09:02:10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新建多座立体过街设施——让城市“脉络”更畅通

字体:

  一座座崭新的天桥、一个个畅通无阻的人行通道,在我市的交通枢纽、医院、学校等易拥堵路段,为市民出行构建起“立体”的交通网络,有效改善了区域交通,保障了交通安全,让城市“脉络”更畅通。

  市民过马路有了新选择

  “通道开放后,每天上下班不用再等红绿灯了,也不用再害怕在车流中穿行,过马路从容了、方便了、安全了。”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工作的李丹开心地说,如今,上下班已经习惯走地下人行通道。

  记者从文化广场入口走进地下通道,发现通道中行人很多,整个通道宽敞明亮,现代感十足。据中庆地铁事业部地铁四部项目副经理宋立辉介绍,吉大一院周边交通历来拥堵,特别是解放大路与西民主大街交会处,过街行人众多,高峰时段每小时有6000余人次通行,路口交通压力巨大。地下通道完工后,不仅路面行人过街可以使用,通道还与轨道交通2号线文化广场站连通,在方便乘客通行的同时,更为行人提供安全、便捷的过街方式,有效缓解了吉大一院门前人车抢行和交通拥堵状况。

  师生出行有了新保障

  “这里的车流量大,每次小孩上下学,家长都提心吊胆,自从有了人行天桥,过马路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十分安全。”市民魏丹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东北师大附属小学繁荣校区上学,虽然家在附近,但因为担心孩子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每天都要把孩子送到学校门口,现在有了过街天桥,开始考虑让孩子自己上下学。

  繁荣路人行天桥投入使用后,行人过街不仅安全还节省了时间,“路中间有护栏,之前上下班要多绕出近500米路程,现在直接上天桥、下天桥,不用绕路走人行横道了。”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繁荣校区王老师开心地说。

  记者注意到,早晚学生上下学高峰,学校周边的几座人行天桥已成为师生及家长通行首选。

  路面颜值有了新提升

  每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位于永宁路与东莱北街的东北师大东安学校人行天桥就成了“网红地”,自投入使用以来,明亮耀眼的天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

  “离远一点拍,把整个天桥都拍下来。”在长春大学读书的阚子萌和她的闺蜜正与东北师大东安学校天桥合影。据了解,东北师大东安学校天桥以活力之光,“欣欣向荣·春城生辉”为设计理念,椭圆形的桥体连通四方交通体系,桥体上方设置了灵动通透的装饰罩棚。

  工农大路与建设街交会处的人行天桥同样别有韵味,远远望去,白色的桥体打破了沉闷的空间,整个桥面犹如灵动飘逸的丝带连通周边交通体系。桥体为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将其所处的红旗街商圈的时尚、华丽气息向外延伸。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建成60座人行天桥,另有2座立体过街设施正在建设中。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提升人行天桥品质,推进天桥加装电梯、桥棚相关设施,满足广大市民安全、便捷、舒适出行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