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4 19:37:49
来源:新华网

吉林新观察丨吉林:“三张牌”带“活”带“火”特色经济

字体:

  新华网长春4月14日电(王帆、邵美琦、黄维) 春暖花开仍可赏冰玩雪,“无中生有”掀起消费热潮,发券消费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吉林省通过开展特色旅游、特色活动、特色合作,带动特色经济“活”起来、“火”起来。

  特色旅游盘“活”人气

  4月,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已花开莺舞,但吉林长白山仍被积雪覆盖。“夏天到来前,再滑一场长白春雪”的差异化玩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体验完长白山特色雾凇漂流、滑‘粉雪’、吃雪地火锅,再登山观天池,真惬意。”来自西安的游客李岚感慨地说。

  近年来,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满足市场新需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白山主景区共接待游客19.37万人次,同比增长415.77%,比2019年同期增长14.41%。

  2023年集安市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集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赴边城之约,向春天出发。3月31日,集安市举办“鸭绿江畔健步行”全民健身活动,1200多名群众伴着融融春光,沿着鸭绿江畔阔步向前,畅享健身乐趣。

  作为边境旅游小城,集安市依托地域特色,围绕旅游市场复苏,持续在网红景点设计、精致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发力,打造鸭绿江黄金旅游带。

  随着气温回暖,吉林各地结合特色产业,启动春日游、研学游、工业游等多种旅游线路。记者来到吉林省东南部的梅河口市知北村,泥坯墙、茅草顶,篱笆小院花土香……当地将“乡村游”搬到“市中心”,吸引游客徜徉其中,探索东北的岁月风情。

  梅河口市知北村航拍画面。(梅河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梅河口市今年一季度累计接待域内外游客30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1.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37亿元,同比增长13.1%。

  特色活动带“火”经济

  以文兴旅、以旅促商、“商文旅”融合,特色经济提振消费,离不开创新消费场景。

  3月以来,吉林省直文艺院团在长春市“这有山”文旅小镇、欧亚卖场等重要商圈和景区,连续22天开展驻场演出近百场,吸引数万名观众现场观看。

  “城里本没山,却‘无中生有’在商场里造了一座山,小吃街、话剧院、博物馆、酒店遍布其间,购物吃饭之余,还能和演员互动,这种感觉特别好。”市民王露莹说。

  游客在长春市“这有山”文旅小镇观看演出。(新华社发)

  傍晚时分,长春桂林路胡同美食街中,各类美食琳琅满目、香气四溢,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长春正进一步丰富业态布局,增加游玩购物服务和各类文化活动,聚集人气,刺激消费增长。

  文旅热潮不断激发消费活力。今年,吉林省启动“全民消费季”,聚焦商业消费、文旅消费两大板块,全省各市县联动开展大型促销活动近千场,各类商贸企业、文化场所、旅游景点联合参与,精准投放消费券,开展让利促销活动,掀起消费热潮。

  吉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级已投入消费券1.8亿元,支持全省共发放2.91亿元,直接拉动销售额46.97亿元。

  特色合作积“势”蓄能

  “互为旅游客源地、互为旅游目的地”。特色经济提振消费,离不开合作共赢。近年来,“清爽吉林”和“诗画浙江”加速构建合作新格局,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借助吉浙对口合作契机,面向浙江覆盖全国发布了文旅优惠政策“大礼包”——安排1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引客入吉”计划;加大建设项目补助和贷款贴息,最高奖补800万元……8条政策内容涉及旅游市场推广、项目招商及要素保障3个方面,旨在全面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清爽吉林·22℃的夏天”吉林文旅长三角主题推介会(吉林省文旅厅供图)

  不久前,吉林省首次在旅游领域启动项目集中开工建设,72个项目、1083亿元投资,这也是吉林省旅游业发展史上开工时间最早、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彰显了吉林加速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的决心。

  “这意味着吉林省可玩、可享、可荐的好去处将越来越多。”旅游和时尚达人林怡婷说。

  在推出丰富旅游产品的同时,更要重视旅游服务体验和质量。4月,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开展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通报了一系列全省旅游服务质量典型案例,以提品质、补短板、促增长为目标,为游客创造畅快的旅游体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