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4 09:05:08
来源:新华网

长春诞生首条“零碳排放”绿色交通专线

字体:

  近日,6辆标有“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字样的氢能大巴准时抵达中韩大厦,为北国春城绿色交通转型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这样一台氢燃料电池大巴车完成加注用时不到15分钟,比纯电动车快充还快,电池充满后可载客45人行驶600公里。”研发方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在运行的6辆大巴车使用的氢燃料是由水分解而来,制氢所用的电是由风能、太阳能转化而来,全产业链实现了“零碳排放”。

  氢能、储能是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前沿技术,提前布局氢能、储能,能够有效占据新能源发展关键环节,推动新能源资源向产业终端和价值高端转化。据吉电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试运行成功的大巴车所用氢燃料全部来自我市唯一氢源母站——中韩示范区制氢加氢一体化站。该站在2022年被国家发改委列为“赛马项目”,是由吉电股份长春吉电氢能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以水为原料,创新应用国家电投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套“兆瓦级高性能质子交换膜(PEM)电解制氢装备”,制造出了高品质高纯度氢气产品。制氢电源采用的是日间光伏及夜间谷电供应,实现了绿氢“制”造。

  作为联系氢能产业链上游制氢和下游应用的重要枢纽,加氢站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中十分关键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据中韩示范区制氢加氢一体化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加氢站每天最多能够制氢450公斤,可供应2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大巴使用。

  吉林省《“氢动吉林”行动实施方案》中指出,要在全省主要城市开展以城际交通、市内主干线、旅游景区等场景为主的氢能道路交通应用示范项目。此次试运行成功的氢能交通示范运营项目,在长春开辟了首条“零碳排放”绿色交通专线,也让吉林省氢能全产业链实现了由“0”到“1”的突破。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