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3 13:23:09
来源:新华网

延边迎来“特种兵”式旅游浪潮

字体:

  “我们下了高铁就来打卡这家位居延边烧烤榜首的店,吃完大餐后,要去感受一下具有延边特色的夜文化酒屋,回酒店后还要再点一份炸鸡外卖,以此来结束第一天的旅程。”4月7日星期五,来自吉林大学的汪同学在结束当天的课程后,与三位室友一同乘坐高铁到延吉市游玩。

  当天,记者在延吉市牛市街一家座无虚席的烧烤店看到,二十余位客人正在排号等位,其中大多数是青年学生,他们中有些人拖着行李箱排队。记者了解到,这就是时下正兴起的旅游新形式——“特种兵”式旅游的主要群体。

  所谓“特种兵”式旅游,是指在短时间内高效率、低成本地游玩更多景点,体验更多特色旅游。这种旅游形式对其主体的提前规划、时间管理、行程安排能力和身体素质都有着较高要求。

  “我们周六一早要去延吉市水上市场感受早市的烟火气,品尝那里的汤饭,观摩制作打糕,随后去朝鲜族民俗园体验少数民族服饰魅力,拍照留念,下午计划打卡参鸡汤、包饭、冷面等延吉的特色美食。第二天周日,我们要去图们——珲春线边境游……”来自辽宁省的李同学向记者讲述自己的双休日游玩计划,对延吉的美食美景如数家珍,一看就是事前做足了“功课”。

  众多青年学生到延边游玩,为延边州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位于延吉市公新附近的一家烧烤店老板对记者说,春节过后,到店里消费的外地游客依然不少。特别是周末,店里都会迎来众多外地青年和学生,“他们很有素质,举止有礼,不浪费食物,喜爱我们的美食,尊重我们的劳动。”

  图们市的包车司机兼导游黄师傅近几个月收入颇丰,大多收入是接待外地游客。“这些游客的行程安排紧密,集中打卡边境景点,对我们这里的文化民俗和历史非常感兴趣,让我们这些接待人员有了紧迫感,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量,学习延边的文化历史。”负责民俗旅拍的摄影师金先生也深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在与这些外地游客的相处过程中,自己对延边朝鲜族的民俗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职业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谈及对“特种兵”式旅游的看法时,吉林大学的汪同学真诚地说:“无论是慢旅游,还是快旅游,旅游的本质都是在于去一个新的地方,有一段新的体验,得一次新的感悟,带上灵魂去旅游就好。我很感恩自己能在精力充沛的时期与延边有一段美好的相遇。”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