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吉林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
时间: 2023-04-13 08:29:2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4月12日电(记者邵美琦)风帆劲起正当时。4月12日,吉林省召开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正式启动“服务企业月”活动。吉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加强研发生产。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吉林,正努力前行。   

4月12日,吉林省全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服务企业大会现场。新华社发

  政企同心,全面赋能

  会前,吉林省的民营企业家们又迎来了一场“春雨”,吉林面向全社会公布2023年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从财税金融支持、加强服务保障、支持开拓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出台60项切实举措,全面提振民营企业市场预期和信心,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2022年吉林省为市场主体减负700亿元。目前,全省正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四大工程”,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提出了182项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和法治保障。  

在长春市,一名企业负责人通过工商自助服务终端领取营业执照。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截至2022年末,吉林省全省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达到332万户,同比增长10.4%,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38户。2022年,60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有效专利1.02万项,户均17项,展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民营经济已成为吉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创新创业的重要阵地、社会财富的重要来源。

  吉林省工信厅厅长宋刚提及下一步规划时表示,全省工信系统将一手抓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一手抓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有力促进政策落实,扎实开展助企服务,着力推动清欠工作,完善统计监测体系。

  提振信心,大胆发展

  走进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的太阳能板生产车间,智能化流水线一刻不停地运转着,生产出的太阳能板即将运往各地,满足“风光”市场需求,订单源源不断。而最让该公司总经理王玉学感慨的是,项目从全面开工到产品下线仅用了99天。

  细心服务、“闪电式”建设速度……吉林省加快改革步伐,主动靠前一步,让更多民营企业提振了信心。“帮办代办企业注册、规划用地许可审批等手续,我们在松原市感受到了‘一次都不用跑’。”王玉学说。  

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兴隆山镇拍摄的风力发电站。新华社记者 王帆摄

  抓科技,抓人才,抓创新……在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支持下,吉林省一批科技民营企业成长壮大起来。珩辉光电测量技术(吉林)有限公司正瞄准成为科技独角兽企业的目标,心无旁骛搞研发。

  该公司董事长常帅说,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团队始终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绿色低碳是核心目标、需求导向是经营理念的发展思路。通过高质量的目标、高质量的研发及高质量的交付,实现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突破。

  潜力巨大,共创未来

  吉林是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窗口,正着力打造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和食品细加工、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三个“万亿级”产业,催生出诸多合作机遇。

  巨大的发展潜力为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针。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朱光明介绍,全区民营企业数量在汽车产业链中占比超过80%,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中民营企业产值增长36.9%,3月份同比增长178%。“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朱光明说。

  长春市创意汽车研发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松原市新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和珩辉光电测量技术(吉林)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都瞄准了吉林的新能源发展前景,“陆上风光三峡”“氢动吉林”等为企业带来众多机遇。

  “松原市风、光资源丰富,可开发的风力和太阳能发电总量约3800万千瓦,潜力巨大。”王玉学说,他们将继续深耕电力新能源一线,为推动“吉林西部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站在新起点上,吉林省正不断激活民营经济这一有活力、有潜力、有创新力的市场主体力量,奋进的脚步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