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识聚力 矢志为民——东北地区八家商业银行共谋新时代东北振兴金融之策
时间: 2023-04-12 17:32:09      来源: 新华财经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近日,“金融助力新时代东北振兴”高峰论坛于哈尔滨正式举行。本次论坛由哈尔滨银行联合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吉林银行、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龙江银行、辽沈银行八家东北地区商业银行共同举办。

  据了解,本次论坛旨在围绕“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谋划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金融之策,探求新时代东北振兴的创新之举。哈尔滨银行等八家银行,就如何整合区域金融资源、精准发挥金融作用、全力支持新时代东北振兴,向金融同业发出四方面倡议。

  矢志金融为民,践行金融担当。始终将商业银行业务发展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战略中,在服务国计民生、实体经济,和助力新时代东北振兴的新征程中找准定位、走在前列。同时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有效性,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回归本土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时刻紧跟国家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将支持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摆在首要位置,聚焦主责主业,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加大信贷投放,围绕国家和东北地区各省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度参与、全面融入东北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现代化农业强省建设和扩大内需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的实施当中。

  加大助企纾困,服务民生福祉。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匹配专项信贷资源,增强专业化服务能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同时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民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以及新市民精准金融服务,全力支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和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

  深化改革开放,维护金融稳定。优化银行治理机制,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有效释放动能激发活力。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东北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论坛上,八家银行围绕服务东北实体经济发展、供应链金融发展、绿色金融发展、民营小微经济发展,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支持消费升级、深化银行间合作等经济、金融领域前沿热点话题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邓新权表示,东北地区商业银行的根在东北,支持重点也在东北,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也是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深耕本土、服务实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借助本次论坛,东北地区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碰撞思维、增进交流,联手助力新时代东北振兴。(徐凯鑫)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