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2 09:47:06
来源:新华网

春回大地 大批迁徙水鸟飞抵查干湖

字体:

  初春时节,冰雪消融,乍暖还寒,3月中旬开始,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开启2023年春季第一阶段迁徙水鸟同步调查工作,观测到大批鸟类迁徙至查干湖栖息、停歇管。累计观测到迁徙水鸟几十万只,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鹳、白枕鹤、丹顶鹤、青头潜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琵鹭、花脸鸭、斑头秋沙鸭等。

  同时,观测到48只青头潜鸭在水面嬉戏,或相互追逐、或潜入水中,突破了观测历史最高纪录。青头潜鸭对栖息地环境要求较高,它的到来是对查干湖生态环境改善的有力佐证。以往记录中东方白鹳过境停歇的最大种群有二十几只,今年观测到最大种群近百只。查干湖的生态环境逐步向好,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在查干湖栖息、停歇。

  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查干湖保护区)内草原、湖泊湿地交融,大小湖沼星罗棋布,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动植物资源丰富,珍稀濒危物种繁多。

  2018年以来,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林草局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查干湖保护区积极实施草甸草原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野生动植物保护、数字化保护区等工程。在数字化监控中心实现了新庙泡湿地、十三家户草地、张家围子村湿地、地字井滩尖等区块的实时监测与巡护。生态围栏内实现禁牧,特别是收字井屯生态移民后植被全面恢复。在一系列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的实施以及查干湖保护区日常巡护管护的努力下,查干湖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通过调查监测发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显著成效,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现在,查干湖保护区工作人员在监测巡护过程中经常能发现赤狐、豹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