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2 09:47:09
来源:新华网

延吉“周末经济”持续升温 游客尽享舌尖盛宴

字体:

  来顿美食,放松两天!春日的美食美景,召唤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在周末来延边吃一吃、转一转,让自己的朋友圈惹人艳羡。刚刚过去的周末,从乍暖还寒到风和日丽,犹如持续升温的“周末经济”,收获了一片绚烂。

  每周五的晚上,自动切换为双休日模式的延吉市,开始变得轻松惬意,充满了灵动与活力。春节过后,“到延吉去过周末”成了许多外地人“打卡”的目标,来自东北三省的游客从高铁站、高速公路涌入延吉,为这座藏着无数“惊喜”的小城源源不断地注入着新的生机,也为延吉本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美景配美食,开启周末“逛吃”模式

  4月7日,星期五。晚6时30分,华灯初上,自东向西,踏上公园桥,酷炫的霓虹灯交织闪烁,一个流光溢彩的世界扑面而来。马路上,BRT站台靓丽时尚,文明有序地忙着迎来送往;延吉人民公园门口的天桥上,游客们变换着角度记录着城市的夜色;公园里,外地游客三五成群地站在挂满灯笼的树下合影,喜庆又热烈。来自辽宁沈阳的宋女士一行4人,于当天乘坐高铁来到延吉,“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就是吃,已经品尝过了几家,真的是太棒了,尤其是烤肉!晚上吃完逛一逛公园,明天接着吃,周日回家。”说起延边的美食,几个人兴高采烈地讨论着,没时间去吃的只能遗憾的留到下次。

  一路向西,来到延边大学门前,在网红墙前打卡拍照的人群有增无减。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两个女孩在延吉期间吃了包饭、烧烤,“这座城市特别好,干净!吃得特别好!人也特别好!”吃得舒心、玩得舒畅,快乐洋溢在她们青春的脸庞上。

  客人吃得满意,东道主也是成就感满满

  4月8日,星期六。到晚上8时,服务大楼延吉冷面延大店的店长金永福已经工作了12个小时,接待了491桌、约1200人。在一桌外地客人的餐桌前,他细心地送上备用餐具,热心地回答客人的各种咨询。“延吉冷面第一家”的招牌,有着65年的独特风味,在本是淡季的4月,居然在早上开门即迎客,因为在不少游客的美食攻略里,冷面被列为了早餐。尽管忙得“脚不沾地”,金永福还是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每到周末,我们就延长一个小时的营业时间,13个小时里一直都是这样,桌桌爆满!游客满意就好!”

  不仅民俗美食备受青睐,小胡同里的各式小吃摊前同样排起了长队,全国连锁的饮品店里也是顾客盈门。马志文是河南人,在延边大学附近的一家饮品店做服务员,来延吉时间不长,觉得延边不仅景色美,美食更棒,他觉得“每一条街都是美食街,来了就不想走。”店里的饮品类型是全国统一标准,不同的是店里给配了带有“延吉”字样的杯套,他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向记者介绍,“相比去年,周末的营业额大概翻了2倍,客人中有不少是从州内其他县市过来的,目前,店里正在全力备战五一假期,人力、物料都已提前做好准备。” 小小土特产,激活消费新动能。

  4月9日,星期日。周末来打卡的游客们准备返程了,延吉西市场的本地特产摊位前熙熙攘攘地挤满了人。咸菜、明太鱼、鱼子酱、烧烤串料……询价讲价、扫码付款、打包发快递,一气呵成。1楼的顶棚上悬挂的广告牌颇具网红气息,首先它明确了定位——“延边特产集散地”,宣传语则让人忍不住高高举起手里的特产来合个影,“深山‘干货’奔现,在此等你相见”“我怀念的不是酒,而是散落天涯的老友”……如此接地气又独一无二的文案,平添着亲切。

  金女士和爱人经营着一个即食干海鲜摊位,干明太鱼、烤鱼片等产品多种多样,“周末来的外地人很多,明太鱼卖得很好。做买卖以诚为本,我们也代表着延吉的对外形象,一定会带头守信经营,欢迎更多的游客来延边带走我们的特产。”

  西市场红色快递驿站的负责人石昌赋周末非常忙,平时每天能发300多件快递,在周末能达到五六百件,这个发货量已经达到了这些年来的峰值。邮寄的物品也几乎全部都是西市场的土特产,目前多数是寄往东北三省的各地。只见工作人员双手飞速旋转着包裹,缠上一圈又一圈的胶带,称重、贴签……延边的特产就这样插上了翅膀,一批接一批地飞向了全国各地。

  周末经济,带动着消费的强劲复苏,更激活了消费增长的新动能,置身于如此鲜活的消费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周末经济必将成为撬动延吉实体商业全面复苏的杠杆。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