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组关键词看吉林省开发区建设
时间: 2023-04-12 09:09:3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位于吉林经济开发区的吉林化纤集团12000吨碳纤维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成品进行外观检查,目前该项目4条碳化纤已全部投产。 刘剑锋 摄

  春光明媚,天气晴好。行走在省内各大开发区,机器轰鸣,塔吊林立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个个重点项目持续发力,一幅幅大干快上、只争朝夕的奋进场景层出不穷,全省上下正以拼的劲头、抢的节奏,跑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开发区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以全产业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着力引进和培育经营主体,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发区成为激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关键词

  高位统筹、改革创新

  开发区是项目落地、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顶梁柱。省商务厅作为全省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开展开发区整合优化,推动工业集中区晋升省级开发区,努力实现量减质升。

  强化“指挥棒”作用,对2019年发布的《吉林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形成《吉林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2022年版)》。新的考评办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发展目标导向,对考核评价指标作了较大幅度调整与完善,同时强化倒逼机制,实施动态管理。着力加强开发区的能力建设,对考评排后的省级开发区以及国家级开发区“一对一”辅导,指引方向,补齐短板。

  同时,紧盯开发区土地使用效率问题,省商务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共同研究土地利用效率问题,对开发区涉及土地批、征、供、用等多方面开展深入摸底研究,力求对土地闲置问题进行有效解决,提升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效能。

  推进开发区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工作。省商务厅起草下发了《关于做好开发区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省开发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与评定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现场答疑。全省设有64个分会场,共1000余人在线上收看培训。政策宣讲引导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全省批准的197户“专精特新”企业中,落户开发区的企业194家,占比98.48%。2022年全省开发区共新增366户专精特新企业,占当年全省新增数的90%。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结出累累硕果。2022年,全省开发区发展质量稳步向好,对外开放稳中有进,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开发区开放能级持续提升,税收收入、利用外资、进出口占全省比重达到“6成、7成、8成”。长春经开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春汽开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长春兴隆、珲春综保区进出口增长318.9%、165.6%。充分发挥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吉林省国家级开发区参加全国考评,交出优异成绩单:

  长春汽开区、长春高新区均迈入第一方阵,创历史最高水平,获全国通报表扬;吉林经开、松原经开跃升49位、44位,吉林高新提升17位。

  关键词

  推项目、抓招商

  经济发展离不开项目支撑,一直以来,全省各地开发区都在紧盯项目建设“主战场”,区主要领导带队,频繁赴国外、省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3月10日,中韩示范区长兴集团与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产业创新基地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项目经双方多次洽谈协商达成最终合作,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租用中韩示范区无人机制造产业园(二期)作为开展零碳磁项目的产业基地,预计总投资50亿元。该项目的成功入驻,为建设中韩示范区“北方磁谷”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长春汽开区围绕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制造中心、金融中心、交易中心功能,聚力国际汽车城“双一流”建设。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大会上,共签约14家配套企业,签约资金35.2亿元。

  吉林市新签约招商项目中产业项目占比95%以上。投资100亿元的钢化新材料产业园等241个项目顺利签约,其中85%落户在各级开发区。新中国成立以来省内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总投资339亿元的120万吨乙烯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暨吉林化纤6万吨碳纤维、化纤15万吨腈纶项目全面启动。

  2022年,白城市各级开发区对外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58个,实现签约29个,签约总额达到700亿元,项目数量和签约总额占全市比重95.8%。

  桦甸开发区成立项目专班,落实“四位一体、五项联保”工作机制,长白山生物保健食品项目用地提前30天摘牌。

  梅河口高新区围绕建设化学药产业基地,成功引进四环制药、步长制药、鲁南制药等全国百强药企,其中,鲁南制药、天衡药业投资15亿元建成药品研发生产基地,创造了15个月从动工到投入使用的国内药企建设纪录。

  关键词

  优环境、提服务

  “吉林经开区项目建设审批容缺办理制度给我们项目开工抢出一个多月时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各种农药,确保春耕需要。”万荣作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誓家说。

  这仅是吉林省开发区着力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盘点省内各大开发区不难看出,坚持“亲商助企”,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长春新区,目前全区各类经营主体已经发展到11.35万户,是建区时的近5倍。成绩背后,是该区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60条”、稳经济保增长助力经营主体发展3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落实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过程图纸数字化等改革,区本级、市直派出机构和市直机构46个部门120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新区政务大厅办理;创新推出重点企业(项目)服务专员机制,255位处级干部以企业客户经理和项目经理身份为1005户企业开展“VIP式”全方位服务。

  吉林经开区在吉林地区率先运用“工业无籍房”政策解决建设项目手续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利用“放管服”改革下放一批审批权限的机遇,对建区以来存在手续问题的120多个企业进行专题研究、逐步解决。截至目前,吉林经开区已为45个项目补发了工程证,53个项目完成规划核实和建设用地核验,补办不动产登记证书98本,将制约企业生产经营、融资贷款、合作转让等重要活动的“死结”彻底解决。

  白山经开区针对没有建立实施户籍办理、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险、创业投资等外籍专家技术人员“一站式”服务机制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吉林白山经济开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工委联系服务外籍专家技术人员的工作制度》。

  ……

  澎湃的动能扑面而来,发展的活力令人惊叹,而属于吉林省开发区的美好未来更让人期待。“近年来,全省各地开发区不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传统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打造完整产业链。加强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站在新起点,吉林省将着力在推动开发区做大经济规模、扩大对外开放、提升发展质量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新引领先导区和‘吉林制造’领跑区。”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监督处负责人说。(记者 张雅静)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