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四方面发力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
时间: 2023-04-12 09:09:40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文化和旅游是高水平开放发展的重要领域,目前,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了以“冰雪”和“避暑”双品牌为引领的产品体系,实现了从资源驱动向产品带动的转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整体部署,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通过四大方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朝着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目标坚定前行。

  持续推动航线开发跨越式发展

  多年来,省文旅厅结合职能在新航线开通、运力投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一季度,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航班量更是达到了2.7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349.15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12.6%、102.4%,恢复率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一位。

  下一步,省文旅厅将适时复航并加密日、韩航线,巩固并培育东南亚地区航线,推动对欧航线常态化运营,逐步构建与吉林省拉动境外重点客源市场航空需求相匹配的国际航线网络。逐步开辟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与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机场间的空中快线,打造面向国内重点客源市场的“航班快线化、航线直飞化、时刻全天化、服务本土化”的空中巴士型国内航线航班。

  深化冰雪产业交流合作

  将冰雪产业作为发展旅游业的重要动能支撑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升级的突破口,接下来,省文旅厅将全力推动“冷”资源变“热”产业,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吉林路径。

  以建设“冰雪丝路”创新先导区为平台和抓手,以建设国家冰雪经济中心、全球冰雪文化创意中心和世界级优质冰雪生活圈为目标,吉林省将不断深化冰雪产业领域交流合作,以全球视野构建新的空间格局。举办“冰雪丝路世界发展大会”,将“雪博会”转型升级为“冰雪丝路”国际博览会,立体塑造“长白天下雪”世界级冰雪品牌。在专注做好雪文章的同时,建设吉林冬捕经济带,让“冰与雪产品互动、冬与夏四季互联、昼与夜场景互通、高端与大众消费互融”。

  推进G331沿线旅游业发展

  国道G331公路沿途自然风光无限、人文景观蕴藏丰富,成为自驾游爱好者竞相打卡的热点。省文旅厅将对国道G331公路沿线10个县(市、区)开展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梳理出国道沿线重点旅游资源以及文旅项目等基本情况,并着手编制《吉林省沿边开放旅游大通道旅游发展规划》,优化空间布局,释放旅游价值,推动沿线区域协同发展,将G331沿线打造为视域景观优美、配套体系完善、沿线体验丰富、旅游业态创新的国内一流品质的最美边境风景道。

  全面推进文化和旅游对外开放

  加大入境旅游市场开发力度,实现入境游市场开发的精细化、专业化与市场化,加强入境旅游产品建设与创新,努力打造冰雪、生态等世界级、国际化旅游精品,培育入境消费新热点;增强吉林文旅国际传播力建设,有效实施“外眼看吉林”对外推广工程,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讲好吉林故事,传播吉林声音;推动边境旅游产品开发及目的地打造,串联省内主要边境口岸,纵横开发省内沿边境线和跨境旅游产品。积极参与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边境沿线国家沟通交流机制化、人员往来便利化、旅游产品多样化。(记者 孙娇杨)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