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从这里升腾——2023年吉林省能源领域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侧记
时间: 2023-04-11 14:32:26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春和景明,万物昭苏。迎着4月的暖阳,松辽大地再次播种下孕育希望的种子——

  4月10日,2023年吉林省能源领域重点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在白城举行,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松原市及延边州分会场同步连线进行,共同奏响了能源领域项目建设激昂雄壮的进行曲。

  在活动的主会场——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新型储能产业园项目现场,彩旗迎风招展,猎猎作响;工程车辆一字排开,整装待发;数百位建设者精神抖擞,呈现出“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的奋进姿态……

  上午11时许,随着省委书记景俊海一声“开工”号令发出,现场汽笛长鸣、掌声雷动,拉开了全省能源领域项目建设大幕。

  从主会场到分会场,从工地现场到活动场地,由内而外的热度在迅速升腾,强烈的发展信心在快速传递,踔厉奋发、真抓实干的氛围愈发浓厚,一股时不我待抓发展的热潮奔涌而出。

  同一时刻,不同场地,却同样火热。以奋斗之姿起跑开局,是吉林交给这个春天的“答卷”。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会场,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备受瞩目。

  “园区以加快建设新能源、新电网、新基建、新工业为主攻方向,以低电价和全绿电撬动项目集聚。”白城市洮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英宇介绍说,园区规划50平方公里,打造绿色新材料、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大数据、绿色食品及医药健康、绿色氢能、绿色化工、绿色冶金7个特色产业板块,吸引高投入、高产出、高技术、高附加值项目落户白城。

  园区的建设,寄予了白城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期望。“我们努力在‘十四五’期间,将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成本地消纳的清洁能源装机超500万千瓦、产出规模达到300亿元的国家级碳中和示范园区,成为吉林省西部地区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孙英宇说。

  去年,全省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选在了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今年,春季项目开工再次聚焦能源产业。我省为何如此“钟情”于能源领域?

  答案源于省委、省政府对我省产业结构的重新思考与布局。

  “我省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省能源局副局长杨庆明一语道破玄机。他说,“此次我省开复工能源项目覆盖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氢能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实施为优化我省能源结构、促进能源产业升级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能源产业规划布局,扎实推进以“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等为代表的一批打基础、稳预期、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能源项目,全省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从数字上看最为直观——“十四五”期间,全省能源项目计划投资2002.8亿元,其中,新能源项目计划投资946.7亿元,电力项目计划投资603亿元,石油天然气项目计划投资265.7亿元,“氢动吉林”行动项目计划投资180.5亿元,煤炭项目计划投资6.9亿元。新能源方面计划投资额遥遥领先。

  “今年,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能源项目建设,坚持以新能源产业为主线,以传统化石能源为兜底保障,聚焦‘五大工程’,重点推进148个能源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364.85亿元。”杨庆明说。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子”吉林,新一轮以项目建设重塑产业布局的热潮已经展开,新的希望也在这个春天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