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1 10:13:50
来源:新华网

珲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略

字体: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去年以来,珲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最高标准,成立了13个以市级领导为组长的创城工作推进组,优化顶层设计,加强实地巡查,督促问题整改,当好“指挥官”,做好“勤务员”,推动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群众生活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珲春市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全市各中小学校将礼仪教育纳入各学科,紧紧围绕“八礼四仪”等内容,组织编写德育教材,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站、板报、文化墙等教育阵地开展“八礼四仪”主题教育活动,促进良好校风、班风、学风建设,实现礼仪教育常态化。

  “生态优良,风景优美,还建设了广场和步道等,满足了我们老百姓的需求。来这里游玩,身心很舒畅。”在珲春河滨水公园,在此散步、游玩的市民无不为珲春高品质的宜居环境赞叹。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珲春市以提升人居环境、营造文明氛围为目标,重点推进游园广场改造升级,城市宜居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同时,珲春市以创城为抓手,持续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全市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定期到无物业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珲春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品牌化支撑、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服务,高度重视、稳步推进,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组织“百姓名嘴”深入乡镇村屯、街道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讲故事、拉家常、话变迁等接地气的形式传播新思想。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全市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医疗志愿者、文艺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携起手来,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志愿服务领域拓展延伸、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座城。去年以来,珲春市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达1.8万人次。“奉献是一种美德,希望广大市民都能传承、弘扬雷锋精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珲春好人”、珲春市网络志愿者协会会长朱景海说。内外兼修,毫不松懈。

  去年以来,珲春市设计制作了1万件志愿服务马甲,发放到全市各街道社区、乡镇村屯、市监、交通等部门,发动全民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制作发布了《珲春市民文明公约》等20期创城公益小视频、5万册《珲春市民文明手册》,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同时,统一设计了街路、小区、校园、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饭店等6类创城公益广告,设置创城公益广告牌1400余个,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如今,“文明”的底色在珲春被擦得越来越亮,“和谐”的音符在珲春演奏得越来越响。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