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10 15:41:21
来源:新华网

延吉市精准落实惠企政策 以“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字体:

  想企业之所急、解生产之所难、谋发展所需计、创优质软环境……年初以来,延吉市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多方位“订单式”服务,努力以工业经济“开局精彩”带动“全年出彩”。

  “今年,我们的产销都保持良好态势,一季度销售同比增长50%,预计全年销售与去年相比将实现翻番。”日前,记者在延边金刚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看到,辣白菜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分工协作,忙碌的场面充满了发展的活力。该公司副总经理金海燕说,企业目前呈现的生产销售两旺局面,得益于延吉市委、市政府实施的走访问需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为企业补齐了短板、提振了信心。

  “一季度,我们已走访313户企业,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87次。”据延吉市工信局副局长展伟英介绍,为更好地了解延吉市产业现状,探索发展过程中的短板,研究加快工业发展的对策,延吉市工信局将党员、业务骨干分为7个产业调研组,对全市食品产业、医药健康产业、人参产业等9类重点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资金及人员流动等情况,形成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的重点产业调研报告9篇,积极探索和实施支持各类产业发展的惠企政策。

  如今,让优质企业实现更好发展、潜力企业扩能提质、困难企业尽快脱困,已成为延吉市自上而下的共同行动。

  延吉市级领导组成37个服务企业工作专班,每位市级领导负责联系服务1至2户企业,共包保54户规上企业。一季度,通过走访调研,共梳理出困难问题33个,提出对策建议31个,持续为每户企业提供精准帮扶。

  组织推荐延边长白山印务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国家级“绿色工厂”评选,经过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确认以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程序,再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近期申报成功,是我州唯一入选企业。这不仅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宽产品销售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绿色制造理念在延吉乃至全州推广和普及提供了参考。

  把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打造清单管理、梯度培育、政策扶持、精准指导、全方位服务的全流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模式,全面擦亮“专精特新”品牌。截至目前,延吉市已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家,另有延边国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被列入到吉林省工信厅官网公布的《2023年吉林省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拟认定名单公示》中,涉及设备制造、汽车制造、食品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土木工程建筑等多个行业,为延吉市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了强劲的创新动力。

  组织相关企业参加“第三届延边州创新创业大赛”“吉林省长白山人参推介会”等活动,推荐企业申报吉林省企业“科创专员”,助力小微企业在各项招投标项目和优惠减免政策中争得优势,获批省科技厅资金支持,用于开展科研创新活动,推进小微企业向上发展。

  膏之沃者其光晔。1-2月,延吉市54户规上企业完成产值同比增长8.5%,工业经济正从精彩开局向全年出彩大踏步前进。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