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 海阔天空——从珲春看吉林省对俄贸易通道建设提效增能
时间: 2023-04-10 08:57:01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珲春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是东北亚地区的几何中心,拥有4个国家级公路和铁路口岸,周边分布着10余个优良港口。独特的区位,赋予其得天独厚的开放优势。

  近年来,珲春市坚持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开发开放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着力推进铁路、公路、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珲春口岸、珲春铁路口岸为支撑点,以口岸通关中心为全方位保障的对外通道格局,推动口岸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珲春市实现口岸过货量392.3万吨,同比增长22.6%;外贸进出口总额153亿元,同比增长44%。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向俄罗斯出口商品车业务,近年来,得益于我省对俄贸易的持续向好,我们的业务也有了跨越式发展。”珲春众合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学庆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企业出口车辆的数量和贸易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

  口岸兴,则百业旺。在姜学庆看来,企业之所以能够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离不开珲春口岸营造的便捷快速的通关环境。“汽车在俄罗斯的需求量非常大,珲春口岸为了助力企业发展,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不断优化通关流程,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实惠。”

  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关宇接受采访时介绍,珲春边检站积极回应外贸企业对改善通关环境、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诉求,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主动靠前服务,不断优化边检手续流程,先后推出了“七天十小时延时通关机制”“一站式查验模式”“整车出口高速路”“鲜活产品优先放”“跨境电商零等候”等多项服务措施,大大缩减出入境人员、车辆手续办理时间,切实做到“即到、即检、即放”,竭尽全力为外贸企业运营成本降负。年初至今,累计延时闭关200余小时,验放出入境车辆近7000辆。

  “国内很多汽车生产厂家都对珲春口岸出车量以及时效非常满意,他们有信心继续往珲春派更多的车,通过这里出口到俄罗斯。”对于未来业务的发展,姜学庆充满期待。

  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一列满载煤炭的中俄货运列车缓缓驶入珲春铁路口岸。而此时的珲春铁路口岸货场中心,一批批出口商品待集货完毕后,将通过这里走出国门。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对俄铁路口岸,珲春铁路口岸自2013年恢复国际联运常态化运输以来,“长珲欧”班列、海洋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营。对俄“汽车专列”“清洁能源专列”“赖氨酸专列”实现首发,进出口货物总量实现连年增长。

  “珲春海关致力于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着力优化通关作业监管流程,压缩通关货物通关时间,尽最大可能为企业减负增效。”珲春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副科长郭继伟介绍,珲春铁路口岸实行7天24小时运行以来,海关增配了相关的监管人员和实验室检测设备,保证海关工作人员全时段在岗,尽最大可能保证企业通关便利。

  “同时我们推动海关政策解读常态化长效化,主动对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切实提升海关惠企政策知晓度,与有关部门一道引导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提升吉林外贸软实力。”郭继伟说。

  数据显示,自去年9月份实行7天24小时运行以来,珲马铁路进出口贸易量近180万吨,同比增长近5成。珲马铁路贸易量的繁荣,是我省外贸后劲足的生动体现。

  港兴通天下,丝路谱新篇。近年来,珲春市逐渐发展成为我省对俄贸易的重要窗口城市,通过不断提升内通外联水平,从通关便利化、服务企业、营商环境等工作措施着手,建立持续可行的贸易便利化工作机制,助力我省形成口岸经济发展竞争新优势。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