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时间: 2023-04-09 09:13:58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记者近日获悉,为促进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省人社厅在去年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举措20条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的《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若干措施》,从支持企业稳定就业、拓宽渠道增加就业、强化服务促进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优化环境保障就业等方面健全完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稳定和扩大经营主体,挖掘拓展吸纳就业岗位,提升对接服务水平。

  稳定和扩大经营主体为稳就业促就业夯实基础。我省将按照国家部署,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稳预期强信心,包括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将减半征收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减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策,延续实施至2027年底;将减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部分所得税减征政策延续到2024年;将煤炭的进口零关税政策延续实施至2023年底等。将优化和延续社会保险费“降、返、补、扩”优惠政策。其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至1%的政策和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人社部等部门已经发文明确,延续实施至2024年底。

  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四路并进”拓展就业岗位。我省将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扩岗补贴等政策,大力鼓励引导市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和扩大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规模。2023年计划招录选调生和公务员5000人,将稳定拓展中小学、幼儿园等教师、科研助理(行政助理)等岗位。通过开发“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基层治理专干”等政策性岗位计划招募1万名高校毕业生。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日前,省人社厅等八部门共同出台了《吉林省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实施“创业工作深耕”“创业环境优化”“创业主体培育”“创业服务护航”“创业培训赋能”“创业贷款扶持”“金融产品助力”“创业载体筑巢”“灵活就业支持”和“创业氛围引领”十大计划,通过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创业,推动扩大就业容量,积极分流缓解就业压力。

  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加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对接匹配。省人社部门将和教育等部门密切协作,抓好高校毕业生前伸后延就业创业服务工作。持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活动、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活动、“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典型宣传活动四项专项行动。全省将举办线上线下校园招聘、社会招聘活动6000场次。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全面登记建档,向毕业生多轮提供就业指导、就业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就业见习机会,精准开展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推动全省78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训中心建设,创新服务内容,扩大吸纳容量。加强岗位归集发布,依托96885在线平台征集岗位储备约10万个,促进人岗对接匹配。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