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指数看吉林一季度经济发展活力
时间: 2023-04-09 08:05:4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4月8日电(记者马晓成)用电增、项目多、交通忙……随着吉林省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陆续发布,记者从用电量、项目开工量、交通运输量等反映经济活力的数据入手,感知经济稳中向好的活力和信心。

  用电指数增,企业生产忙

  吉林省省会长春被誉为“汽车城”,聚集着一批汽车整车、零配件生产企业。来自国网长春供电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长春市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27.6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6.05%,其中工业用电量13.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1%,工业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带动长春市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加超过5%。

  用电量不断攀升背后,一大批实体经济企业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赶进度、抓生产。在吉林化纤集团,车间轰鸣阵阵,一缕缕洁白的化学纤维被缠绕成卷;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工人们正为崭新的轨道客车接装线束;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汽油、柴油、航空煤油、橡胶等一批批工业原材料密集运往全国各地……

  吉林化纤集团生产线忙碌生产。(受访者提供)

  吉林市是吉林省第二大城市,一批化工企业在此集聚,又被称为“化工城”。国网吉林供电公司初步计算,该市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44.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5.21%,工业企业纷纷加大生产,用电需求明显加大。

  项目指数涨,各地开工忙

  据吉林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22年吉林省政府直接推动36个重点项目,有力拉动经济发展。2023年以来,吉林省项目建设进一步发力。

  挂图作战、赛马机制、倒排工期……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里,一汽新能源电池电驱基地、比亚迪动力电池、奥迪一汽新能源等项目都已开工,一派繁忙施工景象。2023年,吉林将累计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项目167个,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200亿元。

工人在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施工现场作业(1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吉林省近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以“减油增化”“绿色低碳”为方向,截至3月末,28套主装置已开工10套,丙烯腈、乙丙橡胶装置桩基进度完成88%,乙烯装置完成75%。

  交通指数升,吉林人气旺

  今年一季度,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航班量达到2.7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349.15万人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112.6%和102.4%,恢复率均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首位。

  机场的亮眼数据背后,折射出吉林冰雪经济的巨大吸引力。据滑呗App统计,在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北大湖滑雪场滑行里程数位列全国第二,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位列第四,万峰通化、长白山万达滑雪场分别位列第八、第十。

珲春铁路口岸内的集装箱列车。新华社记者 马晓成 摄

  人气兴旺,物流繁忙。边境小城珲春地处中、朝、俄三国交界地带,货车在口岸来回穿梭,十分忙碌。珲春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关宇表示,今年以来,珲春口岸累计延时闭关200余小时,验放出入境车辆近7000台。

  “我们主要从事商品车出口业务,一季度出口车辆的数量和贸易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珲春众合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学庆说。

  吉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2年吉林省进出口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42.1%。今年一季度,全省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35.7%,外贸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均保持了较高增速。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