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封板”就筹划下个雪季——吉林持续聚焦冰雪经济新动能
时间: 2023-04-08 10:02:14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这几天,随着气温转暖,位于吉林的北大湖等滑雪度假区陆续“封板”。记者在北大湖滑雪场看到,新项目建设场地上一派忙碌景象,工程机械轰鸣,工人们干劲十足。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刚刚结束,吉林已经开始谋划下个雪季,升级冰雪项目,扩大接待能力,持续发力稳经济。

  近年来,吉林冰雪旅游数据表现亮眼,吉林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列。本雪季,北大湖、万科松花湖、通化万峰、长白山万达四大滑雪度假区在滑呗App上的滑行里程数均进入全国前10名。

  目前,吉林重点监测的26家冰雪旅游企业接待游客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67.64%和37.89%,产业链活力充分释放。

2023年1月30日,游客在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吉林市是吉林省冰雪旅游的主要聚集区。数据显示,2022-2023雪季吉林市冰雪旅游市场人气旺、势头劲,北大湖、万科松花湖两大滑雪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21.3万人次,同比增长4.45%,实现旅游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18.54%。

  在刚刚过去的雪季,吉林各地还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吸引游客前来。吉林市文旅部门为域内4家冰雪企业申请省级冰雪消费券补贴575万元,发放的4万余张消费券已全部核销,拉动了11万余人参与冰雪活动,带动收入3600万元。

  春风拂过,黑土地慢慢褪去冬装。各大滑雪场刚“封板”,吉林省主要冰雪经济区就已开始为下一个雪季做准备。

  不久前,吉林各地集中开工72个旅游建设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北大湖滑雪度假区预计下个雪季将拥有雪道面积270公顷、雪道长度75公里、缆车12条、酒店床位8000张,届时有望成为国内首个接待人次突破百万的雪场。

  吉林市桥山北大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岩表示,为新雪季筹划的项目建设已经启动,新雪季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将推出更多新产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

  吉林市文旅部门介绍,2023年,吉林市计划新建和续建冰雪项目16个,总投资12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78亿元,同时重点谋划推动蛟河市天桥岗滑雪场、吉林市尖山雪场主题公园等建设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吉林依托生态优势发展冰雪经济,吸引滑雪场、冰雪度假区等高质量投资项目落户,围绕自身区位,提出加快打造冰雪和避暑休闲生态旅游等“万亿级”大产业。

  目前,吉林全省已建成75座不同规模的滑雪场,拥有319条雪道,建成各类冰雪欢乐谷(娱雪乐园)项目94家。各地把“滑雪、雾凇、温泉、民俗”等要素相融合,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

  吉林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正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全链条发展,让寒地冰雪经济这一振兴新动能更强劲。(记者段续、马晓成、王帆)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