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人工智能托起“双创”服务新高地
时间: 2023-04-08 09:50:56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实验室里,研发人员小心翼翼地测试着新产品;会议室内,几名年轻人兴致勃勃地探讨着新领域……在长春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内,人工智能AI技术服务平台正为创业人才提供着优质的数字化服务,推动“双创”平台不断迈向新高度。

  走进“双创”基地“人工智能体验厅”,中外文口语互译、智能家居、智慧课堂等让人耳目一新,各种功能的机器让人仿佛置身于“智能世界”。“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是一家针对人工智能方向的专业性创新创业基地,除了保姆式的服务,还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长春市把手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离不开“双创”基地的服务与支持,企业通过科大讯飞技术入股和产业孵化,2018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通过讯飞技术支持,“企业法律风险自检系统”与“小思智能机器人”成功落地。

  “‘双创’平台是激活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创新驱动的有效载体,基地从建立之初就将科技创新和为企业做好服务摆在首要位置。”基地运营总监郭瑞介绍,“双创”基地主要通过孵化加速、产业招商、行业赋能、科技强基等方面的服务,推进创新创业,帮助早期创业者和创业团队顺利启动和快速成长。

  一株树苗要成长为参天大树,离不开阳光雨露。为了向入驻企业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和服务,讯飞AI“双创”基地与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转化。通过搭建长春数智云平台,整合区域数字能力与资源,赋能区域各行业及大中小企业发展,行业涉及人工智能、智能软硬件、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部分企业取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32项。

  在基地保姆式孵化服务和技术升级的带动下,这里的在孵企业也不断地成长壮大。截至目前,长春朝阳讯飞AI“双创”基地累计孵化服务企业147家,细分行业涉及人工智能、智能软硬件、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新兴产业领域,线上孵化平台孵化省内企业数量超过4.3万家。部分企业取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59项,孵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小巨人”企业2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带动科技型人才就业1400余人,累计实现产值超过15亿元。

  “现在,我们对基地的服务体系进行了升级,希望通过品牌、市场、技术、投资、政策和管理等方面为企业成长壮大赋能。”郭瑞表示,他们将围绕创新创业、企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双创”要素,提供全过程高质量服务,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全国优秀“双创”示范地。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