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加速“数字经济”布局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时间: 2023-04-07 21:11:2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47日电(黄维)启动长春算力中心;10个协议签约;发布《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大数据深加工基地揭牌;对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城市、数字安全、人工智能展开深入探讨交流……47日,2023长春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吉林省省会长春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聚焦长春“六城联动”发展战略,以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促进长春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目标,由长春市人民政府联合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共同举办。

  打造“算力”核心生产力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论坛现场,长春算力中心正式启动。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核心生产力。为全面提升对长春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长春市启动算力中心建设,开启大规模高性能计算设施部署。”启动仪式上,利用元宇宙场景展示算力中心,数字人“希希”向与会者介绍道。

  “经过7个月紧锣密鼓的施工,长春算力中心在净月高新区拔地而起,目前形成了智能算力100P、超算算力5P的计算能力。”长春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春算力中心将加入全国智算网络,着力连接政、产、学、研、用等多个环节,助力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研发和创新。

  “长春正打造面向全国的云计算基地,全力推进总投资50亿元‘数字长春’建设,力争3年内5G基站超过1.3万个,城市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全覆盖。”长春市市长王子联说。

  瞄准数字蓝海

  10个协议正式签约

  近年来,长春市抢抓数字时代新趋势新机遇,以“六城联动”为牵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数字产业、数字基建、数字治理等方面取得较快发展。

  “长春现已集聚华为、京东、百度、360、科大讯飞等50多家头部企业,累计推动500家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高新技术企业数量5年增加10倍,数字产业正以每年10%以上的增速加快壮大。”长春市市长王子联说,长春将瞄准“数实融合”主攻方向,全力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跨越赶超。

  论坛现场,长春市人民政府、净月高新区、中韩示范区、市属国企与吉林大学、360集团、百度公司、东方通集团、东华软件公司等国内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吉林联通、吉林移动、吉林电信等基础电信运营商共10个战略合作协议、落位协议正式签约。

  有“计划”有“宣言”

  长春数字经济铺展发展蓝图

  “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数据驱动,坚持合规安全,力争到2025年,长春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0%。”论坛上,长春市人民政府发布《长春市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计划》。

  随后,企业、研发机构、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共同发表了《构建产业生态系统 打造区域性数字经济示范城市——长春宣言》。

  下一步,长春市将重点围绕数字基础设施能力提升、数据要素市场机制完善、特色产业生态培育壮大、重点数字产业能级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融合、产业发展载体优化升级等6个方面,实施27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并从建立统筹协同推进机制、强化财政金融渠道支持、夯实人才培引支撑服务、深化招商促进产业集聚等4个方面,予以全力支持保障。

  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长光卫星公司董事长宣明等业界专家进行了主题演讲,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支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空间互联网和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如何引领新工业革命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还平行举办了智慧城市、数字安全、人工智能三个分论坛,邀请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分别以让城市治理变“智”理、在应用场景内见数字安全、打造智能经济新引擎为主题,展开讨论,发表观点。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3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