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长春新区:锚定四个维度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23-04-07 17:49:5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海报设计:徐畅

  新华网长春4月7日电(翟伟、高楠、黄维)商业卫星遨游太空“行得稳、看得清”;研发LED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吸引国内外客户争相叩门洽谈;引育留用各类人才16万人,人才“活水”浸润未来……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期间,来到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近年来,长春新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锚定“高度”“广度”“深度”“远度”,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视频:魏蒙

  定“高度”:瞄准国家战略坚持创新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春新区时强调,高新科技园区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要重视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更要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

  俯瞰长春新区,一座“天”字造型的建筑格外醒目,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吉林一号”卫星的“娘家”——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光卫星”)坐落于此。

  透过组装车间的观察窗望去,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在组装和调试卫星,没有想象中宏大的作业场景,只有工作人员的一丝不苟和专注敬业。

  “从首颗卫星发射成功到现在78颗卫星在轨,用了不到8年。”长光卫星党委书记贾宏光介绍,我国卫星中以省命名的目前只有“吉林一号”,它是一组星座,从首开先河到78星巡天,统统都叫“吉林一号”。

  目前,“吉林一号”可对全球任一地点实现每天25到27次重访,为农林生产、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遥感信息和产品服务。

  成功,不负改革者,不负先行人。经过接续发展,长光卫星成长为东北三省首家独角兽企业。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长春市长春新区景象。新华社发

  一个多月前,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携120英寸4K Mini LED直显超级电视等最新产品,亮相全球规模最大的专业视听展览会,收获颇丰,更有与会者从国外“追”到长春来谈合作。

  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从事LED创新性技术研究和高端智能制造。“被人‘追’上门,靠的是技术过硬!我们瞄准国家战略需要,猛攻核心技术,首创倒装COB集成封装技术,率先完成0.4-2.5mm全系列倒装COB LED显示产品,从头到尾都是咱们自己的东西。”公司董事长郑喜凤说。

  牢记嘱托,不断奋进。“近年来,长春新区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长春市‘六城联动’战略部署,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谋划思考,加快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宇龙说,“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据统计,长春新区已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2户,占全市32.8%。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户,占省市比例分别为38.3%和57.5%。

这是无人机拍摄的长春市长春新区景象。 新华社发

  拓“广度”:促进“双链融合”增韧性

  “长春新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围绕科研优势布局产业,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与供应链‘双链融合’。”长春新区相关负责人说,长春新区实施“壮药”“强光”“聚材”产业发展行动,高标准规划建设药谷、光谷、新材料产业基地“两谷一基地”。

  “各级政府出台多项支持政策,帮我们建成上下游700多家企业链条。”贾宏光说,长光卫星有望在今年提前完成138颗卫星组网计划,“一箭41星”正在筹划中。

  距离长光卫星不到一公里处,总投资14亿元的长春智能光谷产业园正抢抓工期,计划今年年底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这里将为光学、航空、航天产业做前沿研究。未来有望形成“南有武汉,北有长春”的中国光谷新格局。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长春新区开通多个绿色通道,大大提升了项目建设速度。”长春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锐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在长春北湖科技园,工作人员正在为创业者介绍园区情况。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总投资30亿元的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施工正忙。“工期等同效益,我们全年未停工,冬季转入室内水电及管线安装,一切为了抢先抓早。”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共事务总监林伟介绍,通过国际医药产业园,将实现重组人生长激素、重组人促卵激素等6个品种的扩能,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2024年投产后,生长激素年产能将由7500万支增加到15000万支。

  “随着金赛药业国际医药产业园、长春高新大健康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我们已基本实现药物研发、产业化中试、药品生产、药品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全覆盖。”长春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已集聚长春高新、金赛药业、百克生物等医药工业企业21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6户、高新技术企业79户、专精特新企业45户。

  2022年,长春新区医药工业产值达到236亿元,释放出较大经济势能。在长春新区2023年52个工业技改扩能项目中,生物医药项目23个,投资107.4亿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52.9%。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在卫星总装测试大厅内进行相关测试工作。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求“深度”:“双招双引”筑发展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近日,长春新区赴上海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走访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赴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上海张江药谷等地实地考察……

  招得来还要留得住,留得住重在发展好。“我们在全市率先实行项目经理制,对招商项目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全流程保障。”长春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王玉说。

  驻吉林省的24位院士中,有20位已与长春新区合作。与院士联动,实现人才集聚、产业提升同向共进。吉林省两家独角兽企业都来自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引导域内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协同发展,还不断出台纾困助企政策,让企业心无旁骛地搞研发、谋发展。”郑喜凤说,“企业这些年需要3亿元投资接续注入,长春新区得知后,为企业‘输血’6000万元,我们当年实现产能翻倍,现在我们用业绩证明了企业和新区双赢!”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日前,《长春新区打造“乐业安居”升级版新二十条措施》明确提出,在长春新区工作并贷款购买北湖开发区在售房地产项目,省、市人社部门认定的人才及博士研究生等将获得购房补贴。几年来,长春新区已累计引育留用各类人才16万人,为进一步打造长春人才创新港筑起发展根基。

北湖湿地公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谋“远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强“筋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金赛药业筹建之初曾去省外拉投资,却无人问津,最难的时候,长春新区高新区给找了3个亿投资,前期发展不见起色,但坚持向前走,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陈宇龙介绍,去年,金赛药业完成产值破百亿,增速14.3%,今年有望突破120亿元,“养出一只金凤凰!”

  “招商引资是我们的重要任务。但我们不是什么商都招,什么项目都上,必须符合高质量发展需要。”面向未来,长春新区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材料是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长春新区“两谷一基地”中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依托,长春北湖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示范园是全市唯一通过新建认定的化工园区,也是吉林省“十四五”推动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程项目,对于促进省市生物医药、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园区总投资约178亿元,总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

在长春新区政务服务驿站摆渡创新工场站,某企业负责人李雪手持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机打印的营业执照。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开发区不仅是开疆拓土,更要开拓发展,要有产业链和生态链是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这已成为长春新区主要领导的共识。长春新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智能的高品质专业化特色园区。

  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落户时体验到“加速度”——企业提前半年“拿地即开工”,15个月完成建设。“拿完地以后马上就能开工,之后各项手续的验收都有包办员全程给我们指导,过程非常顺畅。”该公司行政部主管王蓓说。

  “让市场主体满意并有获得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长春新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副局长陈萌说,“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春有百花漫坡,夏有荷花满池,秋有红叶挂枝,冬有冰雪迎客,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已是国家AAAA级景区,从建设前的泄洪区、污水排放区和垃圾场“蝶变”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好去处,这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变化。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冰雪渐融,暖意日浓。长春新区牢记殷殷嘱托,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