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构建大开放大保护大开发大合作格局
时间: 2023-04-07 06:49:35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4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首场新闻发布会。会议以全省开放发展大会为背景和切入点,从全局角度介绍我省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策部署和成果,解读政策导向,重点描绘发展蓝图,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挑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奋发拼搏,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向好,开放合作更是在特殊时期取得了重大进步,呈现出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贸易水平显著提高,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连续四年保持20%以上增速,2022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增长42.1%,高于全国3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互联互通取得突破,全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分别达到4395公里、877公里。平台能级实现跃升,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建设,2022年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总量七成,年均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多元合作更加紧密,人文交流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海峰介绍了有关情况。他说,这次全省开放发展大会,集中发布推进高水平开放“1+5”支持政策和行动方案,聚焦政策,强化部署,以扎实有效工作,推进吉林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夯实开放通道基础。着力畅通国际开放通道,抓好“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推进珲春经俄港口至韩国、日本航线复航,畅通东北亚与东南沿海的海上通道,实现陆海联运、铁海联运。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发挥国家级园区引领作用,完善长春新区、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开放功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政策支撑,引导优质资源、优质项目集聚,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特殊功能区创新发展,加强长春兴隆、珲春综合保税区制度创新和政策创新,争取吉林、延吉保税物流中心晋档升级,建设外向型产业集聚区。

  扩大国际贸易规模。以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促进外贸质量提升,支持一汽等重点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推动红旗品牌服务国际化布局;用好俄罗斯市场窗口期,推动对俄经贸规模跨上大台阶,以珲春为通道,突出抓好互市贸易落地加工产业园等20个重大项目,力争对俄贸易总量尽早突破300亿元。

  构建多元合作体系。深化全方位对口合作,每年在吉浙两省轮流举办吉浙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推进会,合力推动组建吉浙产业共性技术研究院,共建“一市一园区”等平台,实现两地技术、人才、资本的跨区域合理流动和有效对接。

  深化科教文旅交流。扩大科技合作,支持并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健康发展,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合作,开展科技协同攻关,吸引技术成果在我省落地。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优化投资服务保障体系,降低准入门槛,让事项减量、审批简化、证明减少、环节压缩。深化通关便利化改革,实行珲春对俄口岸7×24小时预约通关,推进国际道路运输通关便利化,力争全省公路口岸“不停车查验”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此外,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长春海关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