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徐爷爷一样讲好英雄故事”——来自吉林通化杨靖宇烈士陵园的红色传承
时间: 2023-04-05 00:20:08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春回大地,又至清明。吉林省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松柏葱郁,铜像耸立,这里连日迎来一批又一批向抗联英雄杨靖宇致敬的祭扫者和参观者。34岁的讲解员姚帅如一大早便来到陵园,换上工服,佩戴装备,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在她看来,讲解也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方式,她要“像徐爷爷一样讲好英雄故事”。

  姚帅如提到的徐爷爷,是退伍军人徐振明,2020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22年因病辞世,享年97岁。徐振明生前曾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早在新兵期间便崇拜杨靖宇并立志向其学习,转业时主动选择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守陵,退休后又将这份职责传给儿子徐永军,形成了父子两代为英雄持续守陵60余载的感人佳话。

  2023年,是杨靖宇牺牲83周年。由于他牺牲时身首异处,遗骨直至1958年才完整葬于通化市杨靖宇烈士陵园。那一年,33岁的徐振明转业来到通化,面对多个岗位,这位从小听着英雄事迹、一路从“娃娃八路”成长为“战斗英雄”的老兵毅然选择为英雄守陵。

  姚帅如说,她会用心用情用力地讲好英雄故事,为家乡的红色传承尽一份力。

  

  记者:王昊飞、周万鹏、王帆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