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眼看吉林丨“腹地明珠” 长春九台
时间: 2023-04-04 17:08:1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这是2022年9月6日“吉林一号”卫星在太空中拍摄的长春市九台区文体中心体育馆俯瞰图。(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长春市九台区位于吉林省中部,拥有“腹地明珠”之美名,是连接长春市和吉林市两大城市的重要枢纽。

  九台区自然资源优势明显,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拥有松花江、饮马河、卡伦湖等“一江三河八湖”;拥有大黑山脉、八台岭、碧水庄园等“一脉五峰十景”,是长吉都市绿肺和天然生态氧吧。

  九台域内现已形成“四横三纵一空”立体化交通格局。四横:长吉高速、长吉城铁、长图铁路、长吉北线公路横贯东西,三纵:九万、九双、菜口公路纵穿南北,一空: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位于域内。

  此外,九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关东文化的代表性区域,被誉为“中国萨满文化之乡”“中国满族剪纸艺术之乡”和“中国鹰猎文化之乡”,牛连和水墨画、关云德满族剪纸、王挺起民俗剪纸享誉海内外。

  可以说,九台区既有产粮大县造就的厚实农业基础,又有发展工业、农文旅融合壮大县域经济的地域优势和立体交通优势。

  当前,九台区正全面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紧扣长春“六城联动”部署,实施“西进联动”战略,在项目建设、改革创新、文旅融合三方面发力,努力把九台建成创新引领的智慧城区、融合发展的繁荣城区、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区、健康文明的和谐城区、安全稳定的法治城区。

  部分图片来源: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