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10:09:32
来源:新华网

中国石油首个大规模绿电自消纳项目累计发电超5000万千瓦时

字体:

  截至4月1日,作为中国石油首个大规模绿电自消纳项目——吉林油田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达5154万千瓦时,降低油田生产成本2000万元,实现了替代“加速”,开启了传统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征程。

  面对先天禀赋不足、资源劣质化严重、成本管控难等严峻挑战,近两年来,吉林油田突破传统思想藩篱,重新“洗牌”业务结构,积极布局油、气、新能源各业务领域,全力以赴扭亏脱困,推动实现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其中,在进军新能源业务中,抓住吉林省“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启动的有力契机,按照集团公司“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战略部署,在战略上、战术上强化顶层设计,将新能源业务纳入“十四五”规划,同油气生产同部署、同实施。利用自身风、光资源充足,并有土地矿权、工程作业经验等显著优势,在整个中石油范围内,率先启动了首个大规模绿电自消纳项目——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2022年4月,该项目全面启动,同年9月,项目整体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吉林油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积极完善组织架构,迅速成立专项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经理部,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加大内外协调力度;加快建设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与流程,迈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同时,面对全新领域,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打破无人可用困局:围绕政策章程、重点领域、风险识别防控等重点,全面加强管理层专题培训;从思想意识、技能操作、运维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支胸有大局、肩有担当、手握“金刚钻”的新能源建设铁军。

  在整个施工建设中,全体参战人员克服了气候等重重困难,齐抓共管,统筹推进。

  从启动开工到投产发电全过程,协调物资调拨和人力资源补充“两手抓”“两手硬”,工程进度、工程安全、工程质量样样管、样样精,后期投产、运维管理更是早布局、占先机、抢效率,全力打造新能源建设中的“样板”工程、精品工程。

  2022年12月26日,该项目第一台风机、也是中石油第一台风机在查干湖畔正式并网发电。2023年3月17日,伴随着美字风电场、也是最后一个风电场的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全部投产完毕。

  据了解,15万千瓦风光发电项目年发电能力可达3.6亿千瓦时,节约标煤11.09万吨、碳减排28.2万吨,所发电量将全部用于吉林油田油气生产用电自消纳,全面赋能绿色低碳新型吉林油田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