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10:09:37
来源:新华网

图们市自然资源局“四抓实”激活乡村发展潜力

字体:

  为更好地发挥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对乡村发展的引领作用,图们市自然资源局突出“四抓实”,以空间规划编制、项目用地保障、“两违”整改为主线,不断夯实乡村发展潜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抓实乡村规划编制,谋划基层发展格局。以全域乡村规划编制为契机,从土地利用、产业规划、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通篇谋划,科学制定村庄规划和各类控制性详细规划,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发展谋划合理的空间规划布局,有效地指导乡村基层产业发展,现已完成30个行政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抓实乡村用地保障,保障民生项目落位。以“千村示范”创建工作为抓手,充分利用现行土地管理政策,积极优化基层民生项目用地保障,切实解决项目用地问题。加大乡村集体产业发展项目用地的供应力度,以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水平提高。

  抓实乡村“点状供地”,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探索“点状工地”新模式,在城镇开发边界外,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区位条件,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管控要求的前提下,根据乡村产业项目及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实际需要,按照“建多少、转多少、供多少”的原则进行点状报批和点状供地。只在“小而散”的永久性建筑物上使用建设用地指标,减少项目用地成本,实现以点带面,发挥基层发展潜力。

  抓实乡村“两违”整治,规范乡村土地秩序。严格落实自然资源巡查制度,完善“田长制”体系建设,建立由16名镇级田长、50名村级田长及275名巡田员组成的基层“田长制”体系,通过将部门巡查与田长“巡田”相结合,及时发现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实现行管部门与基层治理体系执法联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