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4 10:09:54
来源:新华网

变废为宝 玉米芯里做出“大文章”

字体:

  近年来,吉林益隆长白山实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把农户的废旧玉米芯变废为宝,一条绿色循环农业链条让杏鲍菇产业效益倍增。

  走进吉林益隆长白山实业有限公司,脱粒后废弃的玉米芯堆满了厂区,远远望去似起伏的小山,原本是农民用来烧火做饭的废弃物,在这里却成了宝贝。工作人员将玉米芯磨成粉,制成菌包,经过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的培育,就长出了出白白胖胖的杏鲍菇。

  不仅如此,在制作菌包的过程中,产生的废棒被制作成有机肥或者饲料,实现废弃物的生态循环利用,以此还带动周边更多农民就业。“一天工作8到9个小时,也不太累,大约每个月工资5000到6000元左右。” 安图县石门镇北山村村民乔国志非常开心。

  该企业是一家集食(药)用菌保健品研发、生物制品提取、生物制品深加工、菌种培育及工厂化杏鲍菇生产于一体的现代生物科技企业。由玉米芯培育的杏鲍菇从2022年底开始投产,如今已能日产50吨杏鲍菇,深受消费者欢迎,年产值近1亿元以上,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杏鲍菇生产基地、出口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