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03 13:18:23
来源:新华网

十二花神谁最美 吉林省首届汉服花朝节人气爆棚超好看

字体:

  花动惊春色,众赏春城景。为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厚植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4月1日、2日,吉林省首届汉服花朝节暨十二花神形象大使选拔赛在长春欧亚卖场成功举办,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和广大市民参与。人气爆棚,热闹非凡。

  “花朝月夕”迎春之美,花朝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是独属于春日与百花盛开的节日。花朝节简称花朝,也称“ 花神节 ”“百花生日”。在我国民间广泛流行,一般于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二月二十五举行。在花朝节通常会祭祀花神向春天许下这一年美好的期盼。十二花神为:一月梅花、二月杏花、三月桃花、四月牡丹花、五月石榴花、六月荷花、七月玉簪花、 八月桂花、九月菊花、十月芙蓉花、十一月茶花、十二月水仙花。

  吉林省首届汉服花朝节活动丰富,看点多多,有十二花神形象大使选拔赛、“礼仪之邦”汉服巡游、“盛唐夜唱”汉服舞蹈快闪,还有隆重的“金玉良缘”明式传统婚礼仪式展示,祭拜花神仪式展演等。

  花美,人也美。4月1日、2日下午,十二花神形象大使选拔赛分别进行了才艺展示和汉服走秀比赛。参赛选手通过服饰妆造及表演展现各自心中的花神形象,结合花卉特征、历史故事、时代背景、人物形象等塑造心中的最美花神。

  选手们身穿华美汉服,衣袂飘飘,翩若惊鸿,让人宛如穿越古代,置身百花盛宴;选手们载歌载舞,各展才艺,或端庄大气、或灵动飘逸、或娇俏可爱。她们传递了对春天和美好未来的祈愿,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觉盛宴。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吃瓜群众获得冠军,高小喵获得亚军,文竹不是竹子获得季军,十四洲、揽秀儿、文竹不是竹子、高小喵、庚辰、伊丫小榕、琬琬、哨儿、吃瓜群众、白鹭、子书荻冥、故与12人被评选为 “花神形象大使”。

  汉服爱好者进行了“礼仪之邦”汉服巡游,将汉服的古典、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精心筹备的“金玉良缘”明式传统婚礼仪式展示,展现了中国式婚礼的魅力,吸引了众多观众的驻足观看,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

  活动的最后高潮是祭花神仪式展演。身着精致汉服的十二花神形象大使与诸多汉服爱好者,在主祭官的引领下,手持鲜花,祭拜花神,共同祝愿吉林、长春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百业兴隆,同时也许下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愿。

  长春市首次开展的花朝节活动,丰富了传统文化活动内容,为市民带来了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为长春经济腾飞送上美好的祝愿,更为这座文化创意城增添了新的文化活力与历史韵味。

  吉林省青年华服社团负责人、汉服长春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姜向复说:“本次汉服花朝节以花为媒、以节庆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领略汉服国风魅力,效果非常好,出乎我们的预料。下一步,我们将在活动策划、人员培训、艺术精进等方面继续下功夫,积极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汉文化主题活动,为长春市在文化传承、文化创新方面贡献青年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