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政策、送补贴、送技能——吉林“万人进万企” 惠民春风吹进门
时间: 2023-04-03 09:06:06      来源: 新华社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社长春4月1日电题:送政策、送补贴、送技能——吉林“万人进万企” 惠民春风吹进门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

  今年2月以来,吉林在全省开展“万人进万企”活动,万余名人社系统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主动上门讲政策,帮企业稳岗扩岗,帮扶重点群体提升就业能力,惠民措施暖人心,惠民春风吹进门。

  “送政策”上门

  前段时间,吉林省通化市人社局副局长孙莉走访通化安睿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时,得知企业急需40名药物实验员、化验员,随后迅速利用政校企对接平台,在省内24家设有相关专业的院校中投放招聘公告。还从本市3年离校未就业大学生中筛选了相关专业学生,挨个打电话推荐岗位。没过多久,企业就收到了80多份求职简历和咨询电话,已有28人达成就业意向。“我们还在调研中,盯住制约本地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政校企联动探索解决方案。”孙莉说。

  这是吉林“万人进万企”活动之一,发动万余名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调研,一边了解企业困难,一边送去最新的政策和服务。

  “我们还建立推进机制,设置企业清单、对接清单、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发放承诺卡、联系卡、明白卡,确保企业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吉林省就业服务局副局长王术国说。

  “送补贴”入企

  为鼓励企业稳岗扩岗,放心招聘新人,吉林打出“降、缓、返、补、扩”的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

  “今年我们招聘16名应届毕业生,获得2.4万元一次性扩岗补贴。”长春桃李食品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张晶璐说,去年公司还陆续收到失业稳岗补贴与留工就业补助合计51万余元,均是“免申即享”的形式。

  2022年,吉林省落实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助企纾困资金286.67亿元,其中失业、工伤保险降费减负25.37亿元,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33.17亿元,缓解企业的资金困难。

  “今年,我们仍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国家政策出台后,将继续顶格落实相关要求,继续为企业减负。”吉林省人社厅失业保险处副处长王建朝说。

  “送技能”助人

  在长春市施耐利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的教学车间里,学员们在工业机器人旁认真学习基本操作。这里是长春市人社局的定点培训机构,应届毕业生、离校两年未就业大学生经过三个月的免费培训,能有效掌握工业机器人的操控技能。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应届毕业生刘艳旭就是其中一员,为了增强求职竞争力,他报名学习机器人课程。从零基础学起,经过系统学习,刘艳旭获得了人社部门颁发的合格证书,并成功与北京迪基透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签约,成为一名机器人仿真工程师。“培训实操性很强,非常解渴。”刘艳旭说。

  截至目前,吉林各级人社部门已与近9000家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帮助解决2200多项企业需求,加快推动了惠企政策的精准落实。

责任编辑: 黄维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