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31 11:17:05
来源:新华网

稳居全国县城咖啡外卖消费榜首 吉林延吉成“县咖之王”

字体:

  最近,延吉咖啡又出圈了。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延吉咖啡商品数量增长15倍,订单量同比增长57%,咖啡外卖商户数量增长53.15%,高居国内县域咖啡消费热度榜首。

  一个69万常住人口的东北县级市,每万人咖啡馆数量却比肩“世界咖啡之都”上海;社交平台输入“延吉咖啡”,相关笔记超过2万篇,不少游客专程打卡分享体验;外卖平台上,60平的小店外卖月销3000杯……

  如今,咖啡已经被延吉人默认为自己的城市品牌,甚至是一种城市自信。随着餐饮消费复苏、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域城市消费能力、消费品质不断升级,一群熟悉互联网和新消费趋势的年轻人也看到市场机会和空间,选择返乡创业,为县域城市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延吉大学对面的“网红弹幕墙” 杨轩 摄

  咖啡迎来“延吉制造” 外卖送出打卡“新名片”

  延边大学附近的公园路网红一条街上,主打民俗工业风的“茶伊娜鲜果茶咖啡”每天外卖订单源源不断。“85后”店主李香英10年前开始饮品自创品牌的创业,曾离开延吉到北京、上海开咖啡店。2020年左右,随着家乡延吉旅游的发展和商业街区的规划升级,李香英决定回到家乡创业,开一家主打朝鲜族民俗特色的鲜果茶咖啡店。

  延边苹果梨是当地特产,也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李香英研发了具有延边特色的苹果梨咖啡,成为外地游客进店必买的爆品。

  “现在卖咖啡,不光要口味好,这只是基本,还得体现出本地的文化味道,才能真正有竞争力。”李香英说。为此,“茶伊娜鲜果茶咖啡”的产品上都搭配印有“延吉”二字的杯套、朝鲜族卡通人物造型的吸管套。门店外面还设计了写有“延吉制造”的LED背景墙。

  今年春节,伴随旅游旺季的回归,小店迎来了单日外卖700-800单的爆发。其中,70%的下单者为外地游客,很多外卖送到酒店、饭店、甚至高铁站,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也稳坐“延边大学咖啡热销榜”。而在本地,也有在小店累计下单170多次的顾客,平均每周连续点5天的咖啡外卖。

  在线上,点一杯网红爆品朝鲜族民族风咖啡外卖,去网红墙拍照打卡;去店内,感受朝鲜族民俗与东北工业风格的融合,深谙家乡民俗及旅游文化的李香英,将自己的品牌成功打造出线上线下“双向引流”的消费场景。 

  延吉咖啡融入朝鲜族民族特色文化 杨轩 摄

  数字经济搭台,年轻人拥有 “双主场”

  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延吉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重新挖掘和定义这片“另类”的咖啡市场。拥有多家连锁店的本土品牌劳顶笨咖啡,常年霸占当地人气榜榜首,其品牌负责人、朝鲜族“90后”姑娘李美英大学毕业后即回到家乡创业,如今已经是当地咖啡行业的前辈级人物。在她看来,延吉咖啡市场如今已是一片红海,想有立足之地,一方面要坚持不懈做好产品;另一方面,也要持续做好线上运营,在堂食和外卖的“双主场”都要谋求壮大。目前,劳顶笨拥有专门的线上运营团队,及时根据入店转化率、好评率等,调整上架品类、迭代新品、更新线上店面设计。

  对延吉当地小成本咖啡创业者来说,“线上主场”更为重要。雄霸延边大学商圈咖啡外卖的月咖坊,创下开业即外卖月售3000+的神话。朝鲜族女店主金丽,从事多年旅游业,2年前因旅游行业不济,转型做外卖咖啡。在金丽看来,满足旅游打卡的场景消费并不是延吉咖啡的唯一选择,由于有着较大的人口基数,尤其是延边大学的存在,本地人的消费需求更应该被充分满足。为此,金丽请了专门的线上运营指导,拓展线上外卖销售,实现以线上经营商品,线下街角休息小店为主的经营模式,开发了朝鲜族特色透明封闭瓶包装、两倍普通美式杯量,与四份浓缩结合的高性价比单品,仅仅这一款商品的线上外卖复购,就有30%以上。“县城咖啡的内涵应该很丰富,既可以是续命水,也是时尚饮品。”在外卖订单打印机不断的沙沙声中,金丽表示。

  了解互联网新消费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 杨轩 摄

  新业态新模式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延吉咖啡消费火热,成为“县咖之王”的背后,一方面是消费复苏,餐饮消费市场迎来反弹。来自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1-2月份期间,全国咖啡外卖订单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1.9%。同时,随着咖啡市场渗透率逐步提升,“县城咖啡”在春节期间热度持续上升,三四线城市咖啡订单增速达到104.19%,超过一二线城市。

  另一方面,延吉咖啡出圈也绝非偶然。当地的咖啡创业者李君说,咖啡在延吉有着超过10年以上的市场培育,有着成熟的消费者习惯,并非一朝一夕的风潮,“喝咖啡就像吃饭,是每天必须做的事情,手里拿着咖啡,已成为一种消费文化”。

  吉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会长生明宇表示,近年来,东北大力发展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旅游消费的活跃,推动区域经济和旅游产业的深化转型,进一步繁荣经济、创造就业、带动发展,延吉市及延边州网红出圈,就是东北旅游发展的佼佼者。

  去年,延吉市成功上榜“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并被确定为“十四五”国家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城市,成为吉林省唯一的入列城市。2023年春节期间,延吉旅游市场爆发式增长,共接待游客89万人次,同比增长195.7%,实现旅游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70%。

  “通过吸引众多年轻人来旅游打卡,体验朝鲜族特色民俗文化,从而带动咖啡等特色消费的增长,源源不断的需求,推动本地咖啡创业出新出彩,外卖等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落地生根,共同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明宇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