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企业赋能工业“智”造之路
时间: 2023-03-31 08:49:5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看不到灯火通明,见不到人员穿梭,只有机器人有序运行。“从自动上料、智能修正、自动检测到产品下线,我们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在长春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智慧化生产线,公司董事长郑喜凤感慨道:“我们能够拥有这样一条‘智慧’生产线,要把一半功劳记在长春斯纳欧软件有限公司身上。”

  几年前,希达电子与斯纳欧签订了智慧化工厂解决方案服务协议,并建成了全市首个智慧化生产线示范项目。通过斯纳欧“数字”赋能,让希达电子工厂自动化程度大大提升,不仅实现了“关灯也能正常运转”,更全面提高了工厂在LED显示、照明等系列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标准化质量化效率化,为企业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互联网时代,数据、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用好“数字”,产业化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围绕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斯纳欧主攻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工业4.0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等,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在智能制造、智能网联车、智慧车间等领域已拥有国际先进技术,先后开发出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农业无人机、ERP中小企业平台、车联网平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等优质软件产品,成为国内领先的IT服务供应商、全省信息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实现了数字产业化,我们考虑最多的是‘相融共生’,更好地让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斯纳欧董事长柴丽介绍,近年来,公司把智能制造领域数字化作为重点。自2017年开始,公司利用几年时间实现了转型升级,重点打造了“软件工业4.0”,为吉林省传统制造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斯纳欧还通过了国际软件能力成熟度系统集成模型认证,成为全省首家通过该认证的软件公司,实现了满世界“接单”目标,并将全省数字化产业推向了国际新高度。

  “数字化转型对工业企业的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降本增效方面,通过数字化转型,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一汽富维车轮厂负责人如是说。

  近两年,斯纳欧与一汽富维车轮厂签订了MES项目协议。先后为一汽富维成都车轮厂、天津车轮厂、青岛车轮厂建设MES系统,对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相关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分析,对产品质量进行信息追溯,并在监控物流运转过程中达到协助生产管理的目的,让企业受益匪浅。

  打铁就要自身硬。“为助力解决国内IT人才短缺,斯纳欧成立了自己的培训学校,采用‘线上云平台’和‘实体教学’为一体的培训方式,为学员提供实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实现了产学研共享,目前,累计为吉林省和全国培养几千名数字化人才。” 柴丽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关系到企业发展潜力和后劲,必须要有人才支撑。在引领更多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中,斯纳欧要走的路还很长。目前,斯纳欧正围绕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创新,不断招兵买马和加快人才培养,通过专业化数字服务,带动传统产业实现“产业”与“数字”比翼齐飞,为吉林老工业基地和国内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记者徐微)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1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