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文化 点燃文旅新引擎
时间: 2023-03-31 08:49:5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为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2022年吉林省推出《关于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工作方案》,方案以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

  “十大行动”实施以来,吉林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亮点频现。特别是在红色文化赓续行动中,吉林省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扎实推动红色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

  影视作品赓续红色文化

  为发挥“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的独特优势,秉承前辈的优良传统和可贵精神,长影集团传承红色基因,结合时代要求,打造了一批主旋律与商业元素相融合的影视作品,着力出品新的红色经典。

  历史题材作品《汉藏铸魂》讲述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全国各族人民合力抗击英军的故事,目前已完成后期制作。讲述抗战时期日军残害同胞和国际人士,进行细菌战的残酷人体活体实验,还原历史、呼唤和平的重大历史题材作品《731》已完成主场景拍摄,正在后期制作。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神枪手群体事迹改编的影片《狙击手》于春节档上映,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反响,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讲述武汉疫情期间社会各界“平凡英雄”逆向出征,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的影片《你是我的春天》如期公映。讲述新时代冰雪人故事的电视剧《冰雪之名》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

  长影集团依托长影旧址博物馆、长影音乐厅、长影电影院和长影频道等宣传阵地,面向社会推出“四史”教育电影党课、“千秋伟业、百年风华”音乐党课等光影课堂,通过全要素沉浸式教育方式,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让广大党员接受生动而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革命光荣传统教育洗礼。

  主题出版唱响红色主旋律

  2022年,聚焦落实“十大行动”方案,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开展红色文化赓续行动,持续策划推进红色主题出版物,扎实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借助吉林省“三地三摇篮”和地域特色生态文化资源,吉林出版集团策划《三地三摇篮》《吉林时代楷模》《大风口》等系列精品出版物,全力打造吉版图书品牌。

  《三地三摇篮》以丛书形式全景展示红色吉林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从新中国汽车工业到电影事业、航空事业的奋斗篇章和卓越贡献,丛书分为《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地》《东北解放战争的发起地》《抗美援朝的后援地》《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中国人民航空事业的摇篮》六册,为重点主题出版项目,初稿基本完成。

  立足吉林大地红色资源基础,把吉林省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吉林出版集团推出《红心向党》系列丛书,丛书以弘扬革命传统为主要题材,歌颂了红军战士乐观向上、不屈不挠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红色资源促进文旅融合

  2022年,吉林省充分整合利用全省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旅游30条精品线路”,发展一批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拓展了红色旅游产业链。

  辽源市通过梳理整合,打造中共西安煤矿特别支部旧址、东北沦陷时期辽源矿工墓陈列馆、辽源烈士陵园、解方将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品牌。同时,整合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展览馆、南仁东纪念馆、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等红色资源,打造了“红色征程 敬献之旅”“红色掠影 寻源之旅”等红色旅游线路,推进红色旅游景区建设。

  通化市策划东北抗联、抗美援朝红色历史等红色精品线路3条,着力拓展红色旅游产业链,发挥红色乡村资源优势,加快推进“红色+乡村”融合发展,集安市榆林镇治安村、通化县兴林镇大荒沟村入选2022年吉林省红色旅游示范村。通化机场加入红色机场联盟,列入全国首批红色航空旅游开发计划。

  为讲好红色文化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通化市整理《杨靖宇风倒树沟突围战》等红色历史故事12篇。 原创情景话剧《不朽的旗帜》《白山红雪》成为吉林杨靖宇干部学院驻场教学演绎剧目。

  松原市着力打好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两张牌。境内郭尔罗斯草原被国家文物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并公布为第一批“红色草原”。促进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以草原英雄蒙古骑兵独立团的革命事迹为依托,充分挖掘草原资源和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让游客在游览观光的同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更好地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红色文化赓续行动推动吉林省红色题材影视、文学、旅游等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增强红色产品吸引力、扩大红色旅游影响力、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力,点燃了吉林文旅的新引擎。 (记者纪洋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