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30 15:01:28
来源:新华网

长春市绿园区“三力协同”为企业发展铺坦途

字体:

  长春市绿园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28场,累计为270余家企业招聘近3000人;铁西街道驻(助)企服务专员主动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吉视传媒青年路客服分公司解决了公司网上注册审批问题,保障公司如期营业……随着“万人驻(助)万企”行动的不断深入,绿园区拿出一组组实干数据——收集企业问题137个,办结136个,得到了众多企业的高度认同。绿园区用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推动经济增长率,预计一季度全区GDP增长10%,将“开门红”目标任务转化为干在实处的有效举措。

  办结率如此之高,其背后是绿园区上下齐心、通力协作的实践经验,绿园区委组织部部长隋然表示,“我们总结多年助企有效经验,坚持推行领导包保制、联抓联管制、导师引领制,凝聚成一杆到底执行力、同频共振联动力、助企发展战斗力,赢得了企业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增长的‘双赢’局面。”

  “领导包保制”保障 强化一杆到底执行力

  “能否给外地来长春落户企业更多优惠,加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

  “企业急需办理智能数字化工厂项目建设施工许可证。”

  日前,绿园区驻(助)企服务专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中车长客、长春敏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困难和诉求。为此,绿园区万人驻(助)万企总调度室专门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副区长王贺军现场办公,“住建部门立即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加速项目许可证办理,属地派驻(助)企服务专员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流程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座谈会上,王贺军与区工信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一边商榷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法,一边操起电话现场与相关单位沟通,用行动彰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的态度。

  绿园区结合实际,精准确定29名区级领导对613户企业进行全方位挂联包保,王贺军表示,“绿园区还将不断加速企业诉求的办理进度,提升全流程服务质效,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无阻碍,尽快达到高产高值,推动区域经济回暖。”

  “联抓联管制”助推 凝聚同频共振联动力

  前不久,绿园区组织了一场大型银企对接会,帮助17户工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而这场对接会源于绿园经济开发区开展的一次大走访。

  “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企业信心十足,打算今年大干一场,而企业的共性问题就是发展中的融资难题。”绿园经开区服务企业二局局长卢继海介绍,为此,绿园经开区与区工信局联手,为企业搭建大型融资平台,与有实力、有产品的金融机构积极沟通,开展现场服务,研究“一企一策”融资方案,增强企业升级发展信心。

  “联抓联管打破了部门、行业、属地之间的壁垒,让我们形成了同频共振的联动力,也发挥了驻(助)企服务的最大效力。”区工信局副局长李艳红介绍,绿园区已构建行业联动新格局,全面建立工作机制,明晰职责分工,按照融资需求、土地规划、科技创新等6个方面分类细化企业诉求,联手对“症”施策,深化驻(助)企服务。

  “导师引领制”护航 提升助企发展战斗力

  “这是我们的停车场,雪融化了或者下雨后就是一片泥泞,能否帮我们改建停车场?”绿园区财政局办公室主任王储和同伴们迅速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我们今年想扩建厂房,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场地。”

  这家坐落于中机物流园内的汽车企业成为“驻(助)企新兵”的实践“战场”。

  “有些问题并不复杂,只是企业不知道与哪些部门对接,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做好桥梁纽带,帮助企业‘进对门’,这也是导师为我们上的第一课的重要内容。”王储口中的导师是区财政局有经验的驻(助)企服务专员。为了提升“新兵”的战斗力,区财政局特指派导师对“驻(助)企新兵”一对一包保指导。

  按照区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各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组建驻(助)企服务团,组织有服务企业工作经验的“老师傅”带着年轻干部组团包保,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您上次咨询的汽车消费券问题我们收到回复了,因为企业今年零售额不达标,所以没有入选。”

  “关于您提出的增加餐饮配送订单量的问题,我们计划搭建宣传平台,积极向没有食堂的驻街单位推荐。”

  ……

  “新兵们”带着十足的热情为每个问题寻找答案,和导师们一起为企业铺就发展坦途。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