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独家|首部解读《长白山江冈志略》的文化专著出版
时间: 2023-03-30 13:06:24      来源: 新华网
分享本页至手机

  新华网长春3月30日电(记者周长庆)由长白山文化学者阚世良所著《空山新语——〈长白山江冈志略〉研究与赏析》一书,今年初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吉林长白山地区作为清代“龙兴之地”,被清廷封禁了200多年。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候补知县、奉(天)吉(林)勘界副委员刘建封,奉命带队对长白山及周边地区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全面科学考察。在完成官方报告后,他又把考察途中所见所闻写成《长白山江冈志略》,被后世誉为揭开长白山奥秘的第一部山志,此后成为安图县首任知县的刘建封也被誉为近代长白山文化的鼻祖。但此书问世百余年来,尚没有一部对它作出全面、系统解读与研究的专门著作。

  《长白山江岗志略》初版封面

  《空山新语——〈长白山江冈志略〉研究与赏析》是吉林省地方志立项的资源开发项目,全书38万字,46篇文章分为“文化追怀”“故事解谜”“吉光凤羽”“岁月追踪”四辑,作者是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研究会会员、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的文化人阚世良。作者从文化地理学角度入手,借助新时期的地理学、历史学、人类学、志怪文学等研究成果及方法,利用民国版长白山周边地区县志及上世纪80年代的民间文学集成等资料、文献、典籍,对《长白山江冈志略》从细枝末节处切入,跨学科跨领域,考证地理沿革,聚焦微观史学,融合社会空间,从古今时代变革交汇中,从东西文化比较整理中,建构出属于本土和本能意象的事物,引导读者步入可触可感的距离与空间,发现书中隐蔽、蕴涵的新世界。

  《空山新语——〈长白山江冈志略〉研究与赏析》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周长庆摄)

  业内人士认为,《空山新语》一书文风清新,不拘一格,填补了《长白山江岗志略》这一长白山文化经典之作的全面系统解读与研究的空白,并为长白山文化研究开辟了新的视角与途径。全国著名文化学者、东北民俗专家曹保明为之作序,归纳此书获得成功的原因是“别土不成,别土不生;入山必深,入林必密”,对作者给予高度评价:“他以烛幽索隐般的文化洞见与钩稽,确认了《长白山江冈志略》是一部不同于任何一种文献的文本,是独具个性的人类文化教科书。”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