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着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时间: 2023-03-30 08:33:05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目前,长春市餐饮市场持续升温。29日,记者走进摩天活力城Mall购物中心餐饮区看到,许多消费者在门店外排队等待叫号,一派热闹的就餐场景。

  美团数据显示,年初以来,长春市餐饮消费券发放已超35万张。“品质堂食消费券”不到10秒被抢光,“外卖餐饮消费券”20秒内被全部领取。“消费券对于拉动消费杠杆效应明显。结合过往消费券发放结果分析,通过综合性零售平台发放消费券,能够刺激‘食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领域消费,加速接触型消费复苏,也让长春中小微企业受益匪浅。”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为长春经济活力不断恢复的体现,也是长春市全面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扩大内需、提升供给,着力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生动写照。今年,长春市将继续培育建设新兴消费城,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不断推进首店经济发展。目前,长春市已有11家品牌首店开业运营,包括中华老字号“京城清真餐饮第一楼”鸿宾楼、川菜老字号峨嵋酒家、高端儿童娱乐品牌嘟玛宝和网红品牌茉酸奶等。随着万象城、红旗青年荟、远大理想城等商业综合体落位,将会有更多品牌首店进驻长春市。今年下半年,梵克雅宝、华润ole超市、京东新百货等品牌业态即将与春城消费者见面。

  同时,长春市首批12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将围绕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经营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实施放心消费和探索“平急转换”机制等方面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引领带动全市社区商业实现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除了恢复和扩大消费,长春市进出口提质增效系列措施的出台,对于稳经济、稳就业、稳产业链供应链,帮扶外贸企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长春市将以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光电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为重点开拓国际市场,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采对接,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推动外贸企业“出海抢单”。

  在刚刚结束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春季)上,长春市长白山人参电子商务、豪邦健康科技等16户参展商集体亮相,对接采购商786户,洽谈内贸意向订单119单、出口意向订单52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与此次交易会,有助于进一步宣传推介企业品牌,拓宽企业对外销售渠道,推动长春市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此外,长春市汽开区于近期获批的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对长春市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扩大进口贸易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长春市将借鉴先行先试城市成功经验及建设管理理念,指导汽开区研究制定《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及支持政策,建立健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汽车产业和贸易新生态,在提升外贸能级、优化贸易结构、加快载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同时,探索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政策从综保区向示范区延伸,打造综保区区内进口和示范区展示销售一体化新模式。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具体到一项项行动中,以‘消费提振年’为主线,联动千企万店,开展多领域、多元化的消费促进活动,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供给,全面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进产业优势向外贸进出口优势转化,不断扩大开放领域,完善内外联动,持续加大“走出去”步伐。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