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首个风电项目在吉林省投产
时间: 2023-03-30 08:33:12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吉林油田美字风电场日前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中国石油首个风电项目在吉林省全部顺利投产。

  该项目是吉林油田在建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电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包括18台风电机组,装机总容量为7.8万千瓦,年发电量达2.6亿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3395小时。所发电量全部由吉林油田油气生产用电自消纳,初步实现吉林油田低碳油气生产,年减碳量20.2万吨,折合标准煤7.9万吨,同时可为油气生产节约用电成本8500万元。

  据了解,18台风机分布在吉林油田新民采区的华侨风电场、乾安采区的美字风电场、新立采区的北湖风电场、新立采区青岗风电场和前大采区梅林风电场。吉林油田采取边施工边安装,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的建设形式。其中,北湖风场的4台风机已于去年12月26日开始陆续并网发电,华侨、青岗、梅林等3个风电场的8台风机均于今年2月顺利投产。截至3月17日,12台风电机组累计发电量超过1500万千瓦时。

  去年年底,吉林油田举全公司之力,严把安全质量关,北湖风场成功并网发电,这为其它风场后续顺利施工积累了经验,更掀开了中国石油从传统油气生产向新能源领域跨越的新篇章。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吉林油田通过施工情况跟踪、现场同传、同步推进、夜间施工等措施,全面统筹乾安美字、新立北湖、新民华侨等3个风场的施工进度,更大胆尝试了相距140公里的乾安、华侨两地风场同时吊装,再次鉴证了吉林油田在大型工程施工领域的综合协调和指挥能力。项目建设团队全部由吉林油田在职员工组成,节约了建设投资。生产运维方面合理调配人员,将原油田供电变电所技术改造,升级为少人值守或无人值守变电所,节约的人员进行风电场运维,在保证油气生产的同时进行新能源建设。

  在18台风机顺利投产过程中,吉林油田在设计安装、施工协调、并网验收等环节积累了宝贵经验,为今年55万千瓦昂格风场开工建设和运维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邹鹏亮)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