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预约”域外人才扎根春城
时间: 2023-03-29 10:08:17      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我学的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向三家企业投递了求职简历,其中,长光卫星给出的近40万元年薪及提供的晋升渠道打动了我。”3月23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几天前参与市重点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大连专场招聘会的小刘,这位正在等待企业面试通知的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表达出对来长就业的强烈欲望。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自3月1日启动“长春市百万大学生留长工程、万千企业人才服务提升工程”“五优”服务进校园春季系列活动以来,市人才服务局组织长春市25家重点产业企业走进大连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长春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长春市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才流入城市分析报告显示,流入市域内的高校毕业生主要来自辽宁省和黑龙江省。于是,市人才服务局将此次域外“引流”目的地分别设在大连、哈尔滨和沈阳,并在活动首站——大连,组织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参与,提供机械工程师、创新研发工程师等各类岗位328个。

  那么,企业此行收效如何?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招聘活动中共收到求职简历36份,包括硕士研究生24人,博士1人。毕业生素质和就业意愿都很高,随后将通知他们线上面试。”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招聘代表告诉记者,此次企业为赴大连引才做了精心准备,不仅15个专业岗位共计招聘78人,创下历次招聘人数之最,还面向重点院校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开展招聘,薪酬待遇普遍高于同行业企业,未来更可为正式员工提供在职攻读学位的机会,这些优厚条件,大大增加了高学历人才中意企业的概率。

  吉林省深入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长春市推进“六城联动”“十大工程”等重大部署,形成了强大的引才“合力”。两场招聘会累计入场求职者1516人,企业收到简历574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114人,其中本科生59人、硕士研究生48人、博士7人,线上发布就业岗位1532个,浏览量达1.1万人次,招才引才成效明显。

  远走他乡举办招聘会,只是市人社部门抢占先机域外“引流”、“预约”人才扎根春城的行动起点。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带领长春市重点产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院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域外引才系列活动,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来长挥洒青春热血。 (记者 毕馨月)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