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9 09:36:43
来源:新华网

吉林税务:巾帼风采,在税收事业百花园中绽放

字体:

  日前,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决定》,吉林省税务系统3家单位获评2022年度“全国巾帼文明岗”。截至目前,吉林省税务系统共13家单位先后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近年来,吉林省税务局广大女干部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税收事业主战场,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展现时代风采,用自信自尊自强绘就了奋战改革攻坚的美丽篇章。

  尽责尽职担使命 在深学细悟中提升巾帼站位

  在通化县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每日晨会”“以考促学”“以老带新”成为了日常学习的关键词。在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期间,女干部们加班加点,每天提前上岗学习,吃透政策文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政策的辅导宣传,立足岗位、服务一线、奋战一线是她们用忠诚担当展现的巾帼风采。

  全国先进工作者、白山市税务局女税官刘弘彦说:“我只想用一生做好一件事。”32年的税收生涯,刘弘彦始终奋战在税收工作一线。在考取了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经济师后,刘弘彦致力于青年税务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近年来,从“刘弘彦工作室”学有所得、学有所获的税务青年逐渐成长为推动白山税收事业发展的坚实骨干。

  用心用情解难题 在无私奉献中展现巾帼温度

  阳春三月、春风送暖。近日,辽源市龙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入职不到半年的女干部冯鹤收到了辽源市求实教育培训中心送来的锦旗。“万分感谢咱们税务干部的帮助,在不到十五分钟时间恢复了税务登记,让我们第一时间能够办好涉税流程开始营业招生!”辽源市求实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庆辉感激地说道。

  柔肩挑重担,巾帼绽芳华。多年来,辽源市龙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的女干部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担负起“为民解忧”的光荣使命。据统计,仅2022年,她们主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延时、预约服务就超过200次,服务时长近300小时,享受服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高达100%。正如所长姜晶所说:“第一税务所作为面向纳税人的第一窗口,是连接纳税人缴费人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代表着税务部门的形象,做好服务的同时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温暖,履行了职责,更收获了快乐。”

  “咨询员、辅导员、指挥员”是珲春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女子突击队”的多重身份,为高效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该所迅速成立了一支速度快、本领强、心思细的巾帼团队,通过分类整理纳税人情况,分别设计可行性解决措施,主动对接纳税人并制作退税模板,最大程度减少了办税时长,确保退税红利全面精准释放。

  贴心暖心优服务 在守正创新中展现巾帼风采

  办税有方,服务用情。在持续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白城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14名女税官组建的“税小梅”服务团队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连连点赞。

  邀请纳税人开展“优环境 稳增长”税企恳谈会和“换位体验”活动、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用办税专窗、开办“办税服务小课堂”、成立医保、社保服务“快速反应小组”为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纳税人缴费人开通绿色通道……一系列贴心暖心的便民举措擦亮了白城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为民服务的“金字招牌”。

  为进一步提升纳税服务的精准性,畅通税企沟通渠道,该股始终坚持政策宣传在前、问题解决在前、服务响应在前的“三前”服务原则,创新开设了“匿名意见网上征集平台”,在平台提交问题后可快速实现局内多部门联动响应和快速解决,自平台开通以来,共妥善回复匿名意见50余条,避免“办不成事”100余件,累计处理相关业务30000余件,平台的设立得到了吉林省税务局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税务部门推广应用。

  在吉林市船营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一站式、多层次、贴近式、零距离”的办税新体验得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广泛好评。从“减并报表资料”到“一次办结”,从“最多跑一次”到实行“不来即享”,该所女干部们高效整合大厅现有服务资源,合理调配窗口设置,在推进“一厅多办”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纳税人坐上了便捷办税的“直通车”。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路上、在便民办税的春风里,吉林税务系统的女干部们将继续保持一往无前的干劲和持之以恒的韧性,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用倾情奉献谱写出一曲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赞歌,用彰显着灿如春华的巾帼倩影,折射出不让须眉的巾帼风采。(何爽 赵立鑫 王晓萌 )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