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9 09:36:40
来源:新华网

吉林税务:税惠“春风”暖 共赴三月天

字体:

  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吉林省税务部门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便利化、精细化、人性化服务,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全力营造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春风”助农春耕忙

  人勤春来早,农民备耕忙。时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种子、化肥等农资进入供销高峰期。双辽市税务局组建了“春耕专家服务团队”帮助涉农企业和农户抢农时、备春耕,抢占市场先机。吉林宏野农业种植专业合作联社负责人金铁英说:“春耕专家服务团队”再次来到企业,进行了‘一对一’进行开票、申报等业务辅导,还收到了涉农政策指引,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春耕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商品储备供应的准备,税务部门更加坚定了我们备战好春耕的信心!”。

  走进松原市巽达汽贸有限公司销售处的门口,一排排崭新的大型农用机械整装待发。“刚刚谈成的订单就是我们最新从徐州订购回来的一批插秧机。这款机器效率更高,插秧作业更稳定,秧苗损耗率相比上一代机器能再降低10%,同样的土地面积这款机器的播种时间也能缩短15%以上。”公司法人赵先生热情地介绍,“说到我们公司能够有充足的资金采购新款农机,广开销路,真是得益于咱们税务部门的好政策。享受政策减免,去年一年我们公司就免缴增值税将近200万元。这货真价实的福利就是国家对我们最有力的关怀和支持。将这笔钱投入到我们购进产品的更新升级上,能更好地服务农民朋友,企业的经营才能越来越红火。”

  珲春市春艳种植专业农场位于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东岗子村,主要开展水稻等粮食作物的绿色种植、有机种植。“在农产品自产自销的惠农税收优惠和税务部门精准服务的有力支持下,2022年我们共生产水稻总产量7.5吨,玉米总产量10吨、大豆总产量0.25吨,全年销售收入共计39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说道:“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今年的春耕,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将继续增资扩产,为珲春农业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风”惠企服务优

  走进抚松县仙人桥镇温泉旅游度假区,雾气缭绕的大小汤池形态各异,依山而建的露天温泉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每逢节假日都有大批的游客前来游玩。

  “2022年以来,税务部门减免的2.97万余元税款,让我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景区工作人员的培训中,企业发展的后劲更足啦!”抚松县昊威温泉旅游度假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何威介绍道。为支持和鼓励企业发展“绿色经济”,抚松县税务局积极探索远程帮办、问办结合的纳税辅导模式,充分利用“晨练+晚学”常态化开展办税服务厅人员业务培训,了解掌握各项税费政策,夯实纳税服务人员理论基础,在以学促干、学干结合中实现强有力的纳税服务保障。

  “税务部门推送的税费优惠政策‘锦囊’真是又暖又现代,给我们企业享受优惠带来了便利,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四平市线路器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鲜先生点赞道。

  据了解,四平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为企业“量身定做”了《惠企税费优惠政策汇总》,涵盖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多个税种,贯穿生产、销售等多个环节,不同于传统纸质宣传册,电子税费宣传册通过文字解读与动态画面相结合让企业一目了然知晓税费优惠政策,既便捷又高效。

  同样享受到政策红利的还有长岭县匠心花圃,其打造的“花语世界”种植大棚内百花齐放,一片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色。据企业法人张瑞荣介绍,“税务局这几年一直坚持‘点对点’辅导我们纳税人,还有专门的联络员定时上门问需,各种服务团队也给我们带来了更优质的服务,是我们有信心发展的坚强后盾。最近的生意是越来越好,棚内的成熟花卉在这两天销售一空,未来可期。”

  “春风”便税质效高

  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税务局在反应机制上再下功夫,全力优化群众诉求“响应—办理—反馈”全流程,建立诉求分类处理机制,将群众诉求主要划分为问题咨询、业务办理、意见反馈、投诉举报四大类,明确各类别诉求处理责任和办结时限,切实提高诉求处理质效。问题解决后,除常规告知性结果反馈外,将处理流程一并告知,同时视情况融入相关政策辅导,达到处理过程透明可视,结果反馈高效多效,办事群众安心放心的良好效果。

  为确保产业中游发展,敦化市税务局推出“大数据+反向预约”机制,通过金三系统大数据筛查,查找满足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反向为企业提供政策预约办理业务,实现“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在此基础上,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了深度的银税互动合作,通过“税务搭台、银行唱戏、企业受益”的方式,将纳税信用状况与金融贷款服务有机融合,让纳税信用好的中游企业享受到更宽松、更便捷、更全面的金融贷款服务,解决企业资金难题。

  敦化市方正农业机械装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宫兵说:“多亏了税务部门的提醒和辅导,去年企业享受各类优惠税款累计高达193.2万元,仅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就享受了三次,退还的税款大大助力了我们研发投入。”

  “太方便了,本以为接手这家店铺需要原来的经营者先注销税务登记,我再办理新的税务登记,没想到现在可以直接变更”朝阳区香悦衣舍服装店的王蕾女士开心地说。据了解,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保障两批次4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落地见效,长春市朝阳区税务局制作《税收政策直通车》,将50余项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揽子“打包”送到企业手中,送到纳税人缴费人心坎上。同时自主研发“我们倾听您的声音”纳税服务宣传、咨询、投诉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只需扫一扫,税收政策“码”上知,涉税难题“码”上问,涉税诉求“码”上提,截至目前,回复平均时间在10分钟内,回复率100%。(王晓萌)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