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8 10:10:31
来源:新华网

珲春市:生态为底扮靓宜居幸福城

字体:

  仰望,晴空万里,是满眼的“天空蓝”;远望,碧波荡漾,是悠悠的“河水清”;俯瞰,绿意萌发,是盈盈的“沃土净”;环顾,鳞次栉比,是幢幢的“宜居美”……泼墨点彩之间,一幅以项目引领,生态为底,幸福宜居的新画卷在珲春大地徐徐铺展。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珲春河滨水公园里,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游玩,一派祥和景象。

  珲春河是珲春的母亲河,干流河道总长199公里,流域面积3963平方公里,是图们江的最大支流。

  2013年,珲春市启动珲春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经过几年的施工,珲春河综合治理城区段已全面竣工,森林山大桥、珲春大桥、胜利大桥横跨珲春河两岸,治理后的珲春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珲春市不断完善城乡规划编制体系,精心编制城乡规划,加快城乡统筹步伐,城市品位大幅提升。

  珲春市城市设施不断完善,城市能级不断提高,新建改建水、气、热等各类管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实施生活垃圾处理、安全饮水、厕所革命、村容村貌巩固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千村示范”创建工作等,乡村环境明显改善。近年来,珲春市致力于优环境、提品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和承载功能全面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9.28%,入选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称号。

  珲春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生态治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市区新能源公交车替代率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持续加强土壤保护和污染治理修复,深入实施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引导域内产业逐步退出,还林还草还湿地,森林覆盖率达86%。如今,珲春市野生动植物种类更加繁多,其中,野生脊椎动物增加到34目77科183属316种。

  随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批复设立,“虎啸山林、豹跃青川”已成为珲春生态的亮丽名片。春分时节,珲春市龙源公园内草木萌发,生机盎然,是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龙泉山公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辅相成,市民无需远足,便可近距离接触大自然。在绿地布局上,珲春市利用城区街角零星地块,见缝插绿、见空补绿,打造休闲、运动、娱乐等多功能“口袋公园”,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差异化需求,有效拓展了城市生态空间。同时,采用金达莱、长白松等本地特色树种,将民族风情与珲春特色的山、水、树、石等资源相结合,建成了一批具有鲜明朝鲜族特色的景观绿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珲春市将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确保珲春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环境更优美。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