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新能源发电量实现新突破
时间: 2023-03-28 08:44:03      来源: 吉林日报
分享本页至手机

  3月18日,吉林省光伏发电量达1947.9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占当日全省供电量的9.35%。

  2022年,吉林省新能源新增装机519万千瓦,同比增长51%,投产规模超“十三五”新增总和,总装机突破1500万千瓦。随着新并网机组逐步完成调试,春季气温大幅波动,全省进入风电大发期。国网吉林电力陆续投产500千伏龙凤2、3号主变、向阳4号主变,进一步释放了新能源发电能力。该公司秉持新能源优先发电理念,超前研判、精准调控,全力消纳新能源。充分发挥调峰辅助服务市场激励作用,并全力争取东北网内调峰支援,最大支援电力190万千瓦。积极组织省间现货交易利用智能技术手段及科技创新成果,构建智能新能源控制系统,实现对新能源发电的实时监视和精准调控,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据悉,在3月10日,吉林电网风电最大发电电力首次突破800万千瓦,达820.2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占当时全省供电负荷的82.9%。

  据悉,国网吉林电力将多维优化电网运行方式,通过加快500千伏昌盛主变投运、瞻榆主变分裂运行、利用主变过载能力等手段,进一步挖掘新能源接纳能力;加强新能源多厂站短路比研究,提升网源协调水平,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全面启动省内现货市场建设,构建满足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吉林特色现货市场,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实现新能源高水平消纳。(记者杨悦 通讯员宋永超 张继月)

责任编辑: 邵守志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9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