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 27 14:08:54
来源:新华网

吉林油田规划建设零碳示范区 打造工业“肺泡”

字体:

  阳春三月,经过一场春雪的滋润,沉睡一冬的查干湖湿地开始逐渐苏醒。作为吉林省西部重要的天然碳库,一直以来这里就像一片肺叶,在碳循环、碳减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跨越寒冬,吉林油田在这里规划建设的零碳示范区项目也进入关键阶段。为了更好地融入这片“绿水青山”,吉林油田通过集成风光发电、地热利用以及成熟的CCUS技术,打造一个个工业“肺泡”,实现原油开发过程二氧化碳零排放,将亚洲最大陆上采油平台集群打造成未来油田建设的模板。

  新能源资源丰厚。规划建设的零碳示范区包括新立采油厂第二采油作业区的1号平台、2号平台、3号平台、16号平台,共有油水井170余口。该区域年平均日照 2879.8 小时,最大辐射量为 1050W/㎡,光热资源丰富;小时平均风速在3m/s~11m/s 区间出现频率为83.31%,风能资源可利用性较高。

  几年来,吉林油田在风光发电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15万千瓦自消纳风光电项目的逐步投运已经给老油田效益开发增添了底气。在地热利用上,井筒取热在长春采油厂伊52站已成功投运,经过一年的试验运行,深层地热水进出水水温较为稳定,地层温度无明显衰减。在二氧化碳驱油埋存上,经过三十年的接续努力,吉林油田在国内率先走通了二氧化碳捕集输送、集输处理和循环注入的CCUS-EOR全流程。

  零碳示范区建设工程利用井场内闲置土地,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设计应用吉林油田低碳建产、开发技术系列,通过新建井筒取热系统、空气源热泵机组、智能双槽双跟踪太阳能光热节能系统、400KW风力发电机组以及光伏发电矩阵等装置,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361吨。

  工程自去年10月开始动工,广大参战将士战胜疫情和极寒天气的挑战,严把施工质量关口,高效推进各项施工进度。截止目前,设备基础全部完成,16号平台空气源热泵投运,二氧化碳注入橇稳安完成;2号平台光伏正在施工;3号平台风机正在安装、光热系统设备主体送达,预计工程4月末全部竣工,届时,这里有望生产出中国石油第一桶零碳原油。

  未来,这些工业“肺泡”将与春日里的查干湖湿地一起畅快地吸纳二氧化碳,守护查干湖的“绿水青山”,擦亮金字招牌,为传统能源企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吉林油田方案。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 】
阅读下一篇:
0100700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739